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海•浪滔滔声中 大众传播出版组户外采访



 黄乐仪老师、周艺敏(初一仁)报道
        8月20日(星期四)联课活动时间,我校大众传播出版组逾30位学生在黄乐仪老师和蔡美玲老师带领下乘搭巴士前往雪州胡须港(Sungai Janggut)的海•浪滔滔民宿展开户外采访,以期从新鲜有趣的题材入手,引导学生激发想象、体验生活、以创意互动式的学习引导学生提升采访、报道和组织的能力。

        海•浪滔滔民宿坐落渔村港口,朴素而宁静,民宿边上是一条小河,穿过民宿前面的红树林就是马六甲海峡,大部分居民捕鱼为生。老板选择以集装箱(Container)作为民宿的主体建筑,货柜周围被漆上海蓝色,看起来像海上的房子,十分浪漫。目前共有五个集装箱,其中三个作为客房,一个是大厅兼厨房,还有一个就是民宿老板Steve李志祥的住家。

        老板准备了瓜拉雪兰莪远近驰名的新乐包点和糖水接待同学们,并导览大家参观民宿设备、海边的招潮蟹、古庙、民宿手作与古器具、小菜园以及两间可以打工换取免费住宿的小房。

       民宿共有九间客房,都贴上不同主题的墙纸,让游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房间。民宿的环境悠闲,有一个木制饭厅、小客厅、柜台和摇篮椅。通往饭厅走廊挂着许多贝壳,老板也收藏许多古物,如:臭油灯、刨椰器和旧时打蛋器,以供来宾参观。

        民宿对岸是参天红树林和一座天鹅岛,岛上有生蚝,旅客可挖生蚝夜晚烧烤享用。民宿活动包括带旅客坐船到红树林了解生态环境、森林徒步及到天鹅岛灯塔看风景。
大众传播出版组的六组同学提出相关问题与民宿老板进行访谈,并由老师进行录影。采访结束,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根据之前导览活动搜集的资料进行抢答,答对者可获得老板奖励的冰棒。由于同学们踊跃抢答、表现优异,最终老板宣布请全体师生吃冰棒,大家雀跃万分!

        下列为各组小记者的户外采访重点:
        陈伟祥小记者:请问民宿的创立源起和宗旨是什么?
        这家民宿创建于2014年3月22日,距今只有一年多,是一家较新的民宿。我是受到一部日剧《Beach Boy》的启发,剧中的民宿主人建立一所供都市人远离尘嚣的落脚地,这也是我所期望的生活。
        中学毕业后(19岁)我就有这个念头,两年前父亲退休,我向他提起,他也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于是,民宿就这样建立起来。
        我希望借助民宿让繁忙的都市人有停下脚步歇息的地方,现代小孩子被科技影响,“低头族”年轻化,亲子互动冷漠。我也收藏了一些较有年代的器具,让孩子及父母能回到童年时光,一起分享旧时代淳朴生活的玩意。

        郑节伊小记者:民宿开办以来,是否遇到什么困境或障碍?
        我还蛮幸运的,没有忧虑过“有没有顾客、收入”等问题。父亲告诉过我:“只要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好,赚钱只是一个结果”。我一直坚信,只要用心经营,顾客自然会上门来。此外,也有很多杂志、部落客口耳相传,逐渐建立了口碑。

        蔡斯诃小记者:站在商业的角度,您有想过扩张民宿以赚取更多利润吗?
        我开民宿并没有想过要赚大钱,更谈不上扩张。我的理想是让来的人放慢脚步,享受悠闲生活、亲近大自然。我想和每一位旅客聊聊天,让他们了解渔村的历史;也让我有机会去了解不同旅客的故事。
        闲暇时,我会和父亲驾驶渔船出海捕鱼,为下一个旅客预备新鲜、无农药的食材。我希望有足够的时间陪父母在此慢慢变老;陪我的孩子睡午觉、一起做功课。

        朱钰煊小记者:民宿的壁画有没有指定的主题?
        这里的壁画和手工都是打工换宿的旅人留下来的,我的民宿还很单调,需要有更多的色彩。不论美丑,每一个作品都会保留;只要是用心付出的作品都是好的。人要学习欣赏非主流的美,创作者的心意能够传递美感。

优良价值观值得借鉴
陈奕骏(高一理仁)

        我从老板身上看到他对生活朴实的态度,他没想过要扩大规模来赚取更多的利润,只希望让来的旅客都可以拥有美好的时光,我们也受到老板的热情招待。我个人非常欣赏老板这种“桃花源”的理念,与家人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他的价值观有值得现今竞争功利的社会借鉴之处;珍惜大自然也让我们和后代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有梦想就要去实现
苏垲渝(高一文商智)
      这一趟一日游,我获益良多。非常感谢民宿的老板的耐心讲解,贴心为我们准备茶点,让我们挺感动。民宿的设计别具一格、十分温馨,有家的感觉。环境舒适、空气清新,使人忘记生活的包袱沉浸大自然中。
创造一家民宿并非易事,我学会有梦想就要去实现,遇到任何挫折也别放弃。此外,亲情是可贵的,能陪伴亲人的日子不长,拥有时要好好珍惜。我非常荣幸能参观民宿,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进行户外采访。

收获宝贵智慧
洪欣玲(高一理信)
      “钱只是结果,重要的是过程。”
        这是我在这一趟旅程中宝贵的收获。老板为人温和朴实,他提醒我们放慢脚步看世界。我感受到老板对家人的爱,他想把前人的优良传统传承下来,亲子间互动游戏,而不是冷漠地各自低头刷手机。父母和孩子说说童年趣事、所经历的青春时代,促进一家人的感情。
我欣赏这种理念:单纯地过日子、开开心心说笑、悠哉看日出,以及充满爱的家庭时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