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15

孺子学礼承担国家社稷大任 高三成年礼


黄乐仪老师、潘思颖(高二文商智)报道
        6月27日(星期六)早上9时,我校于朝阳堂举行高三生成年礼。当天出席的嘉宾包括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林渭德组长、林素珠秘书、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三机构成员、黄秀玉校长、高三班导师、出席观礼的家长与学生达1194人,场面盛大庄重,温馨感人。427名高三生在家长和师长的祝福下,朝向人生崭新的里程碑迈进!
成年礼,是指人类为了庆祝其成员长大成人、承认年轻人具有进入社会的能力和资格而举行之礼俗仪式。古称冠礼和笄礼:男子20岁行冠礼;女子15岁行笄礼。

         中华文化是礼仪的文化,而冠、笄之礼是华夏礼仪的起点。

         古人言:礼者,天地之序也;乐者,天地之和也。成年礼培养受礼者的社会责任心和义务感,“不学礼,无以立”,不懂礼仪就不是人,不行冠/笄之礼,则一生难以“成人”。举行成年礼旨在提示即将跨入成年的青年男女:从此将由家庭中毫无责任的“孺子”转变为正式跨入社会的成年人,履践孝、悌、忠、顺等美好德行,成为合格的孩子、合格的臣下、合格的晚辈以及扮演各种合格的社会角色。

        我校秉持“人文办学,复兴礼教,讲信修睦,传

道授业”的办学理念,自2010年首创先河举办我国首场高三生成年礼,如今迈入第5个年头。校方期待通过优良的传统仪式,引导同学们勇于承担,自律自强,敬业乐群,朝“责任·感恩·奋发”努力,掀开生命的新篇章。透过成年礼庄严的仪式,唤起学生对生命的认识,肯定自己存在的意义,在逐渐走向成熟,脱离亲人的养育、监护下,承担起个人和社会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造福国家社稷。
        典礼以宣读古训揭开序幕,并由全体高三生颂《大学章句》,在朗诵声中细细咀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义。接着,大会恭请我校董事长丹斯里杨忠礼致词。


成人即感恩、修身兼立德
        杨董事长致词时勉励学生,成人的意义在于竖立良好的行为表现、道德观念和人生理想。他希望学生在完成成年礼后,懂得感恩、勇于承担责任和奋发向上。

      “成长具有多层意义,一个学生顺利成长的背后,实际花费许多人的力气和心血,包括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导和关爱,同学的友爱和团结等,希望大家铭记在心。”

        他提醒同学们,感恩就是要懂得放下自我、尊重他人,尤其是父母和师长的付出。这一切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要抱持感激之心和以优良行为,好好回报他们。

系领带与献家书
     
系领带与献家书是典礼的重要环节,高三学生在董事长丹斯里杨忠礼及黄秀玉校长见证下,由父母为孩子系上领带。学生们也分别向所有在场的家长及师长鞠躬,感恩他们的无私奉献。高三代表余惠滢(高三理忠)、庄紫绮(高三文商义)、邱凯柔(高三文商平)及陈富德(高三文商平)先后上台念出家书,语言真挚恳切、真情流露。不少学生与家长哭成泪人,场面感人。

        最后,全体高三生献唱《生命的蜕变》,寄寓对未来的自我勉励与期许:
       种子会长成擎天的大树,虫和茧会化为美丽的彩蝶;等到十八年后的今天,迎向风雨我勇往直前;蜕变的时候我勇于承担,蜕变的时候我自律自强;蜕变的时候我为人着想,蜕变的时候我展翅飞翔。

      “成年”的定义,并不是年龄的积累,而是在心理上能自我醒悟,凡事肯担当、知奉献,给人良好的示范榜样。成年礼的仪式虽然只是一时,但其所代表的意义,却是一生的。


其他独中可效仿
庄德财(学生家长)

      第一次参加孩子的成年礼有一种非常特别、不一样的感觉,和全体家长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感觉非常兴奋。董事长致词真挚恳切,学生念家书场面很感动。我期待来年有不一样的突破,虽然学生知道系上领带象征多了一份责任、知道自己迈向成年了;但是却不能完全真正明白“长大”的意义。我希望来年有更多的表演或节目内容可以衬托成年礼的特色。我认为成年礼是意义非凡的仪式,希望其他独中可效仿,推广优良中华文化。

情绪澎湃诠释家书
庄紫绮(高三文商义)
        成年礼象征成长及提醒高三生肩负起责任,参加成年礼的感觉兴奋又紧张。当看到父母走向自己的那一刻,不自觉地眼眶泛泪,我是感动的。

        在准备书写及献上家书时,会不自觉反省自己有多久没有好好跟爸爸妈妈说话了?大庭广众下把家书念出来,原以为可以站在台上,像是把演讲稿倒背如流,才发现诠释家书原来不简单。看着父母迎面走来,我已眼眶泛泪,不知道该如何压抑澎湃的情绪,哽咽着把家书献出。

        当爸妈为我系上象征成长的领带,内心油然铭记:我成年了,是兴华学弟妹的榜样、也更清楚自己的责任。我很开心在兴华参与成年礼,六年来经历的一切让我没齿难忘。感恩兴华成年礼,让高三学生更清楚自己的责任与方向,谢谢师长,谢谢兴华!

许下成长的承诺
李涵琦(高三文商平)
      首先感谢校方举办成年礼,为我们高三生镂刻不同的旅程碑。成年礼的主题:感恩·责任·奋发,提醒我们为踏入社会前建立稳固的基础。
成年礼让我和父母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彼此间更为亲密。平时开不了口的真心话,当天都红着脸表达了。那一刻,我对自己许下承诺:我长大了,我要好好孝敬父母,并对自己的未来负起责任。



告别青涩
黎振权(高三文商爱)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系上领带感觉自己的责任比以前多了很多。告别过去的青涩任性,未来要更成熟稳重。前方的路,我会怀着感恩,责任,奋发的心情,继续追梦摘星,大踏步向前进!




感恩一切          
陈联铕(高三文商义)
         成年礼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典礼,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意义。我很感恩母亲为了参加成年礼特地从外坡赶回来,让我有幸在双亲的祝贺下见证成长。
在古代就有成年礼,标志青少年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系上领带,我们亦学会承担责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慢慢竖立起成年人应有的榜样。
最后,我想说的是:感恩父母的养育,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同学的关心。成长路上,感谢有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