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高二新诗:邱可欣(高二文商平)--- 彩色世界

乘着一叶扁舟而来,
走过一望无际的浩瀚宇宙。
夺目色彩映入眼帘,
随波游览这彩色世界。

阳光照耀下的润泽,
站在翠绿的青丘上俯瞰。
争艳的花儿开的万紫千红,
感受到的又何止心旷神怡。


乘风破浪在一片蔚蓝中迈进,
头顶上盘旋的是雪白的海鸟。
百川之尽头的海洋,
湛蓝了整个风景。

棕色甲板上卧躺的我,
抬头看见的是已然低垂的夜幕。
仰望黑暗中的一抹抹璀璨,
点亮的是心中的一道道色彩。

彩色世界里的缤纷绚丽,
渲染得我彷徨迷茫。
但我是自己的船长,
总会找到我能停泊的色彩天堂。

评语:现实世界斑斓夺目,目不暇给,然诗人走过千山万水,点亮心中的是一道道充满生命的色彩,因而以“我”为导航,坚决地做生命的主人。全诗借景抒情,富哲理,语言用词自然,笔下的实景实物不少。诗的结构形式严谨整齐,惟独第二节,首节人已在扁舟上,第二节却道出站在青丘上,造成美中不足,成了败笔。不妨将第二节修饰一番再巧妙地植入第一节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