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15

高三散文:杨子建 (高三理爱) --- 境

        混沌初开,盘古一斧劈开天地,有了天空,有了陆地,盘古觉得这世界还不够牢靠,制造了云,降下大雨填满了陆地上的坑坑洞洞,因此有了湖泊,有了河流,有了大海。似乎这世界太多死沉沉了,只有深褐色的土地,缺少了色彩,于是万物出现了,树木耸立,飞禽走兽到处可见。世界乱了,野兽灵智未开,所以需要拥有智慧的生物来管理,但盘古力穷了,他只好用尽最后一丝力量创造了女娲。

        女娲依照盘古遗愿,造出了万物之主,人类。人类拥有思想,智慧,尽管力量并不强大,却凭着智慧打败了一只又一只力量强大的野兽。过程很艰辛,许多人为此失去了性命,但是人类坚持了下来,智慧使人类研发了一种又一种可怕的武器,思想使人们团结一致,在那无比混乱且残酷的战争中活了下来,人类胜利了,似乎天下太平了。


        但是并没有,人类是一种矛盾体,人类有智慧有思想可也导致了人类有野心,有欲望。权力成了人类战争的源头,战争开始了,血流成河,横尸遍野,一将功成则万古枯。成王败寇,在这个时代里得到最好的诠释。人类是个可怕的族群,越是绝望,就更加强大。只有死亡,才能把人的潜力彻底的激发出来。战乱时代,人才辈出有圣人孔子,诗人李白,猛将岳飞军师诸葛亮等等不胜枚举。

        渐渐地,人类的争权换了一种方式,不再血淋淋了,但却更加的阴暗,不择手段。人们成立了国家,有了首相,政府来管理人民。不打战了,高楼耸立,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快。一直到核武器的发明,终于打破了平衡。战争再次启动,强国们为了更多的资源而开启战争,弱小的国家就连存在的资格都没有。两颗核弹,几十万的性命终上了这场战争。

        我就仿佛身在时空的夹缝中,这一幕幕在我眼前上映,我却置身事外,不能改变什么。一直到地球被透支了,洪水,火山爆发,龙卷风清洗了整个地球。而我也在震撼中从梦里醒来。是梦境?幻境?还是未来的绝境?

评语:始自混沌盘古开辟天地至现代的核武战祸,作者从历史发展角度来交待自古以来人类的战乱不休,虽间中辈有圣贤能人问世,或暂时扭转局势,终平息解决不了人类因权欲野心而制造的斗争。文末,纵古观今、怀着近忧远虑、居安思危的作者始终难掩有朝地球必毁的恐慌之心,以简洁的问句点题收笔,尤能激人深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