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15

中国高教,青年学子向往的升学目标 第10届中国高等教育展

黄乐仪师、朱钰煊(高二文商义)采访报导
        4月17日(星期五)第10届中国高等教育展于我校朝阳堂掀开序幕。是项盛会由董总与我校联办,我校有幸第二次与董总联办“中国高等教育展”,让各界人士前来询问和收集升学资讯,了解参展单位所提供的博士、硕士、学士课程,以及中国各高校和省市政府奖学金等优惠,为将来升学做好准备。

        上午9时举行开幕仪式,我校董事长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及中国驻马大使馆政务参赞马珈担任开幕嘉宾,我校三机构成员、友校董事、校长及各中国大学代表也到场见证。

        董事长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表示,21世纪中国在世界各国外资投资额上独占鳌头,彰显大国风范。截至3月31日,已经有多达60个国家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显见中国综合国力及国家竞争力在国际舞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杨董事长指陈,中国教育采取“科教兴国”战略及在“211工程”的配套支援下,已取得卓越的成效。该国近百所高等院校进行校际整合及扩大招考硕、博士研究生,朝综合型大学发展,其中部分大学已成为研究型大学,并极力与国际接轨,办出具有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今天,中国在崛起之际负起大国的责任,领导亚洲国家开发基础建设与发展高教,中国高教成为青年学子的最佳升学目标。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则表示随着赴华深造在我国逐渐掀起热潮,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将各大学代表引进马来西亚,广泛提供面对面了解并掌握中国教育资讯的机会,是董总为社会大众提供的一项服务。

        他说,根据中国驻马大使馆文化处提供的数据,我国在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从2009年的2800人,增至去年的6751人,短短5年共增加3951人,等于增加了141%,在全部赴华留学生生源国中排名第14位;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受惠者有283名,而在我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达到1万人。

         他说,政府在2012年通过国家学术资格鉴定局(MQA)宣布,全面承认中国820所高等学府的学位,但是公共服务局至今只承认其中9所学府的一些学士学位,而且这些课程只有中文系、汉语和中医课程。他呼吁各方继续努力,进一步向政府、教育部和各专业团体,争取承认中国大学学位,以便我国留华毕业生,有机会在公共服务领域任职,或在专业领域发挥所长。


        中国驻马大使馆政务参赞马珈表示,中国高教展的热烈回响让她感到十分欣喜,也十分感谢各方的努力。在马来西亚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展意义深远,不仅有利于我国学生走向中

国、了解中国,加强两国之间在工商科技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透过马中两国教育的合作,也成功将两国的文化和教育推向另一个高峰。

        我校的管乐团与合唱团在开幕仪式上呈献两首曲目,分别为〈礼运大同〉及〈欢乐颂〉,以两首代表中西方文化理想的歌曲来为大会壮势,也喟出教育的最高理想。接着,我校董事长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陪同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及中国驻马大使馆政务参赞马珈联合主持击鼓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于上午10时10分结束,正式开放给各校学生及到访的校外人士参访。董总学生事务组也在现场设柜台,现场有专业人士提供生涯发展、升学与奖贷学金谘询服务。此外,上午11时、下午1时及3时,大会附设“留学中国”资讯分享会,在科技大楼五楼电脑室另设职业兴趣测试供同学们了解自己专长的发展领域。

         从2003年3月董教总在吉隆坡董教总教育中心举办了以“卧虎藏龙”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高等教育展至今已进入第十届。本届共有34所大学参展,参展单位来自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陕西省、福建省、广东省、四川省等;其中也包括香港及澳门的大专院校参展,盛况空前!

        除我校学生外,各友校学生也组团前来参访,包括:利丰港培华独中、光华独中、育群国民型中学、培华独立中学、华仁中学、居銮中华中学等。其中来自中南马11所独中和两所国中,合共35辆巴士的学生前来观展,预计当天的人潮达3千人。我校各服务团也到场协助,以期教育展顺利进行。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展于当天下午4时正圆满结束。

考虑到中国升学
郑家恩 (兴华中学高一文商智)
        参观这次的教育展机会实属难得,一共有30多间大学参展,每间大学都有各自的特色,为想去中国深造的同学们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从中我了解到各大学提供的相关科系资料,使我开始考虑要到中国升学。我也很开心能参观这次的教育展,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观类似的展览。

父母支持往中国升学
林颖嘉(光华独中高三生)
      我校辅导处集合了全体高三生来此参访,让大家获取更多升学资讯。我升学的首要目标是台湾交通大学,而第二目标则是中国南京大学,因此此次的教育展对我进一步了解升学资讯是有帮助的。我是理科生,以化学药剂师为目标,我对自己的成绩也有把握,如能申请到奖学金,那是最好的。我的父母也十分支持我到中国升学,家庭及经济方面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疑惑获得解答
苏嘉琪(加影育华国民型中学高二生)
        我是高二生,其实还没有明确的升学目标,所以希望透过教育展增加对中国大学的认识。我念文商科,想报读的科系着重于文艺或商学之类。虽然此教育展的说明或有一些不够详尽,但我的疑惑基本上都得到了解答。父母不反对我去中国升学,因此我希望将来能进入理想中的大学就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