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台湾升学讲座会 要先有生涯规划


朱钰煊(高一文商义)报导
        辅导处于6月26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陈开蓉大讲堂举行台湾升学说明会,主讲人为马来西亚台湾教育中心的执行长马秋南先生。出席者除了大部分为高三生外,也不乏初三至高二的同学。

        说明会开始前,辅导处副主任李辉祥师询问同学对于台湾的印象,获得相当热烈的反应。同学们都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气氛顿时活泼起来。说明会开始,马执行长首先介绍马来西亚台湾教育中心的由来及宗旨,再简单说明台湾目前的大学数量和现况,以及台湾的人文环境。他建议欲继续深造的同学应先有生涯规划,再开始物色大学。马执行长也表示,他无法告诉大家哪一所是最好的大学,因为这是必须依据个人不同的需求及兴趣来决定,而适合自己的,便是好的大学。

        此外,马执行长分析了侨生与外籍生的差别,包括在台的福利及名额分配等。据马执行长的分析,以侨生身份申请就读台湾的大学,比起以外籍生身份申请更能获得较多的福利,包括奖助学金的申请。马执行长也分析了进入台湾各大学所需的学费。据统计,公立大学学费大约为4,500至6,400令吉之间,而私立大学则需8,800至11,800令吉之间。但马执行长强调此数据将会随不同的科系和金融市场的变化而有所更动,最准确的方式是到该校的官网查询。
讲座会接近尾声,同学们都十分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而马执行长及李辉祥师也一一为同学们解惑。最后,马执行长也分送了明信片给在场的学生作为纪念,说明会于4时30 分圆满结束。

先有明确的生涯规划
赖昕颖(高三理信)
我在这次的讲座会获得很多资讯,尤其是侨生与外籍生的分别。我目前还未决定要去哪一个国家留学,但我认为申请大学最主要是要有明确的生涯规划。从本身未来的发展及经济因素来看,我认为到台湾深造,是值得考虑的。



会考虑到台湾升学
刘庭敏(高一理孝)
我目前就读高一,所以对未来还没有具体的规划。但参加了这次的说明会后,我不但了解了在台留学的详情,也开始进行生涯规划,以确立目标。此外,台湾的人文与科技方面的发展非常吸引我,未来会考虑到台湾升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