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宿舍干部培训讲座会 苏进存副校长:是什么,做什么;做什么,像什么

林倖伃(初二智)采访报导

        舍务处于4月9日(星期三)在黄景裕讲堂为宿舍自治会成员、各楼层楼长及住宿的学长共58人举办了一场宿舍干部培训讲座会。这场讲座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更了解领导人应具备的条件,以及如何扮演好一个领导人的角色。讲座于当天晚上7时正开始,主讲人为副校长兼训导处主任苏进存师。

        苏副校长先大略地介绍了我校宿舍的历史概况,然后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宿舍的点滴。他提到,那时的兴华宿舍是在现今国字型大楼4楼,住宿人数不超过200人。当时的苏副校长是宿舍自治会主席兼学长团团长,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想着:每个人都必须学会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是什么,做什么;做什么,像什么”。这句人生座右铭,苏进存副校长一直带在身边,也一直把这句话分享给身边的每个人。

        另外,他也表示一个领导人不但要以身作则,打理好自己的生活,也必须善用零碎的时间去做事。一个出色的领袖不是与生俱来的,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并累积生活上的生活阅历。一个领袖必须要有胆识、有才干及肯承担。他表示,身为一个出色的领袖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拥有组织、策划和应变能力;二、民主式领导;三、了解团队;四、信赖属下;五、拥有宽容的态度;六、有同理心;七、有幽默感。只要诚恳地对待他人,一定能把人际关系打开。

        苏副校长总结时说,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跌跌撞撞,但我们必须从挫折中学习,所有的经验都是从团体活动里面学习到的。他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学业及课外活动并重,从中找到平衡点。相信大家必定能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获益良多,希望大家能继续努力,成为一个好领袖!


挫折也是成长
杨袨淣(高一理孝)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 挫折也是成长的一部分”,这是我从这场讲座中学习到的。在这场讲座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虽然苏副校长之前一直遇到许多困难、挫折,但他没有放弃,反而选择继续努力。我认为自己应该更努力,坚持下去,并学会充分地利用零碎的时间。我希望我能在学习和课外活动上有更好的表现。


善用时间,做好本份
李冠宏(初三和)
        从这场讲座中,我学会了如何妥善分配时间,利用最少的时间去做最多的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苏副校长在开始时介绍兴华的历史,从中我得知兴华几十年来的变化。我认为自己必须学会妥善利用时间、沟通时顾及他人的尊严及做好自己的本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