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初二级诚信讲座 李荣兴师:诚实是自律、负责、无欺


唐照伟(初二义)黄靖芸(初二忠)林倖伃(初二智)采访报导

        为了让初二级的同学更了解“诚信”的意义,初二级级联于4月15日(二)在忠礼堂举办了一场诚信讲座,主讲人为训导处副主任李荣兴师。

       “诚信”是初二级德育的重点。所谓诚信,就是指诚实,守信用。李荣兴师表示,现今大部分同学的问题就是“对人不尊敬;对事不用心;对地不感恩;对物不珍惜。”而这是必须加以改善的。

        李老师表示,诚实是信任的前提及基础,而信任则是诚实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学会对他人、工作及家人诚实。他也说:“诚信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善于欺骗的人,永远到不了桥的另一端。”

        李荣兴师分享了几则故事,如脍炙人口的《狼来了》《商鞅变法:徙木为信》《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等来让同学们更深一层了解诚信的重要性。诚信是一种自律,是一种负责的表现,是一种无欺。李老师也认为,诚信的定义就是以真诚的态度,对待自己和他人,言行一致。

        李老师建议可以把诚信的条规定为:一、我不说谎话;二、我要谨慎承诺并信守约定;三、我要真心善待别人;四、我要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改过。他与同学们分享了美国总统林肯的故事。故事内容大略述说当时的林肯是一名收银员,一位顾客结帐时他不小心收多了钱。算帐时,林肯才发现自己的错误。尽管这位顾客的住处离商店有一段距离,林肯还是坚持把零钱归还给该顾客。那位顾客得知后,十分感动。李荣兴师以“以诚实赢得信赖”这句话为这个小故事做了总结。

  另外,李老师期待同学成为兴华的诚信先锋——希望能看到诚信测验在初二级顺利推行。李老师表示只要能踏出这一步,我们初二同学就实践了校训“礼义廉耻”的真正实质精神;因为“礼”就是规规矩矩的态度;“义”就是正正当当的行为;“廉”就是清清白白的辨别;“耻”就是切切实实的觉悟。而诚信测验就是要有上述的这些德行表现。
最后,李荣兴师以“诚实与否,决定于个人的表现”与同学们共勉。讲座结束前,初二级级联代表也赠送水果礼篮予李荣兴师,并与全体初二级班导师和同学拍了一张合照。诚信讲座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圆满结束。



诚信比成就重要
吴静儿(初二智)
         从这场讲座中,我学习到诚信比一切成就更重要。我觉得李老师巧妙地运用故事带出了诚信的重要,使整个讲座会非常有趣。这是我第一次当讲座的筹委,也是第一次当讲座司仪,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也获益良多。




知耻近乎勇
郑彤萱(初二廉)
         这次的讲座我了解到我校的校训“礼仪廉耻”中也包含着诚信。印象最深刻的是校训里的“耻”字,“知耻近乎勇”,它表示着确确实实的觉悟。经过这次的诚信讲座,我比以前更了解诚信的意义和重要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