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高三外宾演讲 冯以量讲师:让我们以生命影响生命

黄巧贞(高三文商礼) 采访报导

         如果把生命比喻成一样东西,你会怎么比喻呢?我校辅导处于4月15日(星期一)邀请著名讲师冯以量先生为全体高三生主讲《关爱自己的生命》。冯以量讲师是一位资深医疗社工,曾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及台湾举办多场讲座。他常接触不同类型的问题少年,当中包括辍学、吸毒和堕胎的青少年。

        冯以量讲师以两个故事为主轴,进而引领出生命的意义。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主讲人亲身经历的家庭故事,因为父母亲的逝世,让青少年时期的他饱受失落与煎熬,不但得了焦虑症,还决定自杀。当他企图自杀时,耳边却仿佛传来母亲的话:“阿量,不值得啊!”,冯讲师顿时醒悟,终于结束自杀的闹剧,后来他靠着毅力坚强地渡过了难关。第二个故事则是讲述一位家里穷困的中辍生,先是父母亲在短短两个月内先后离世,后来决心要复学却被多所学校拒绝,奔波许久后终于被一所学校收留,并且在考试中获得全A的佳绩,从此改变了人生。此学生之后被多家媒体访问,还引起了当时新加坡总理的关注,并赞助他的升学费用及生活费。

        此外,主讲人更把自己的生命喻为黑暗中会发亮的“冬菇”,慢慢地去照亮了身边其他的“冬菇”,犹如以“生命影响生命”。主讲人的幽默生动言语,使在场的高三生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感动落泪。分享中,冯讲师不断强调“当人生来到十字路口时,我们拥有的是两种选择:一种是放弃,一种是坚持。”从而希望学生在面对困难时,能有正确的选择。
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不断的掌声似在感谢冯以量讲师让他们更了解生命的意义,进而更珍惜生命、更爱护身边的人。



反思生命的价值
李志翔(高三文商孝)
        这场讲座是少数几场可以让同学们全程都专注聆听的讲座。冯以量讲师的经历让我在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不断在反思生命的价值。短短一小时半,没什么大道理的铺陈,两个小故事就可以让人心悸动。这讲座确实让我收获良多,希望学校日后多办类似的讲座,过程不会乏闷,内容也可以吸引并引导同学。


懂得珍惜生命
黎嘉暄(高三文商平)
        讲座后,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与家人的关系,让我更懂得珍惜生命,懂得把握自己所拥有的,活在当下!我觉得学校可以多办类似讲座,让更多同学体会生命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