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统考优秀生 分享成功背后的努力....


全力以赴应考 
张嘉文(簿记与会计、经济学全国十大;8A)
        我备考的方式是重视平时的细节,每次测验都要准备好,若来不及,测验后也要复习。准备测验时,不要有压力,不要心想来不及了,而是想着这是为统考准备。每次老师教导新的一章,只要是新学的概念或题型都可做记号以方便测验或考试时复习。复习时若是觉得重要的且必须熟悉的部分,就做重点记下。统考之前,我没有解题,而是复习做了记号的部分,因这些就是每章的基础、新的概念和题型。

        而对于我所获得十大的经济学,并不是从高一就擅长的,是到了高二才有所突破的。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最有心得的科目是数学。老师教一次就会,但我却用最多时间准备,因为我知道只要一段时间没有碰数学,解题的思维就会变迟钝。数学是最考概念的一科,题型不一样,没有概念就不会解,所以概念必须理清。

        我总会有问题询问,感谢老师乐意解答我的疑问。况且, 没有老师给的测验,我也没有心思复习,统考就不能获得如此佳绩。


随时做好备考的准备
陈心媛(经济学全国十大;10A)
        我认为备考不仅仅是在考试前一段时间才开始的温习,课堂上、老师分配的作业、每一次的测验,都是备考之一。上课专心、勤作笔记、认真做作业等等,是考好成绩的不二法则。我在后来密集备考的状态中发现,专心听课能记下的重点,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也因此我的备考相对轻松。作业方面,尽可能地把每一次的作业当成考卷一样认真作答,遇到不懂的题目,不妨花时间翻看笔记和课本,这样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到正式考试时也不容易犯下同样的错误。

        经济学会获得十大,纯属意料之外。相较其他科目,经济学并不是我掌握得最好的一科。在高三课堂的测验中,我也常常遇到不会作答的题目。有时我甚至感觉完全无从下手。庆幸的是,骆蓉蓉师每次都会在测验后花时间一一解答题目,并且训练我们的作答技巧。临考试前,老师也会和我们讨论历届的统考试题,让我们熟悉题型。因此,在正式统考期间,作答的时候也特别得心应手。

        在学习不同的科目,我会采取不同的方法。比如语文课,只有多听、多读、多看、多写,才能有效提升。通过日常生活的阅报、收听电台节目、观看电视剧或电影等等,都能寓学习于娱乐。针对数学和簿记,就只能多做习题,掌握作答技巧。至于商业、经济、历史和地理等,其实只要认真听课,基本上都能获取不错的成绩。


专心备考  确立目标
李静宁(生物全国十大;10A)
        在备考时期,主要是多做历年考题,熟悉题型可缩短考场作答的思考时间,还有根据老师准备的时间表做历年考题是非常重要的,尽量不要落后。另外,备考时不一定要重读所有高中三年的课本,做题时遇到没什么印象的章节才回去重温。

        对于获得优异成绩的生物科,一直就很喜欢这个科目,只是一向来都以死记硬背的方式备考,直到高三才真正理解,每一个机制背后都有其发生的原因,只要理解背后的作用机制,根本不用背,只要以常理就可推论出结果。

        我在数理科的学习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比起领悟,多做题及死背做题方法更适合我。
总结,我认为要确立目标,用它支配自己有限的时间与生活,适当的放下才有精力守住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

坚持下去就是赢家 
陈苛甜(高级数学(I) 全国十大;10A)
        我的备考方式就是跟着老师的脚步,一步一步走到统考。也就是说,当我完成某个阶段的备考进度时,我已至少掌握了一半或更多,而非只是单纯地完成而已。重点是必须要在预试时就准备好,那么接下来只需加强弱点和不断复习即可,只要肯努力,比别人多花一些时间准备,相信考获佳绩不是难题。针对理科科目,个人认为如果同学以死记硬背的方式只会事倍功半,应该学习某个知识点的根本,当根本学会了,题目怎么变也能应付自如。

        对于获得优异成绩的数学科,一直以来都是居中上的程度,相信是以前的基础打得好,所以上了高中比较容易上手。另外,劝请学弟妹不要盲目地学习,盲目地比较分数,这只会添加无谓的压力和塑造无聊的中学生活。读书是学生的责任,但在实行责任之余,也应该多参加课外活动和多运动锻炼自己。否则,当你毕业时才发现自己只是一个会考试会背书的工具,确实非常可悲。高三这年是长期的拉锯战,要记得英雄只是比普通人多坚持5分钟,谁能坚持下去谁就是赢家,千万不能随便放弃。


做好准备 考前不慌张
陈莹峥(8A;高一文商义)

      我在备考期间会定下每星期的备考目标,并达成它。我也会多做历年考题,不明白的再向老师或同学请教。课文的理解很重要,理解了课文,在脑海里重新想一遍,就较容易记得了。读书时把课文念出来,或把自己当作老师,讲解给自己听,就会较易明白。对于数理科,则必须多做习题,以熟悉考题及训练做习题的速度,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此外,要给自己适当的休息与放松,才有精神备考。

        我认为做好以上准备,就不会在考前慌张了。


找对自己的备考方式
王德仁(8A;高一理忠)
        要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一套备考方式,别人的方式仅供参考,不要一味盲从。最重要的就是拟定备考时间表,并严格执行。

        备考期间如能与同学一起组个学习小组,效果更佳。在时间的管理上也很重要,我在升上高中后尤更体会妥善安排时间的重要。高中的课业繁重,难度也加深不少,例如高数,除了专心听讲,也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做练习题以巩固基础,所以妥善安排学习的时间显得非常重要。面对未来的考试,我打算提早温习,多做历年考题,就如同初中备考时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