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3

仰望未来的天空 看清努力的方向 黄校长毕业典礼致词

黄秀玉校长于11月7日(星期四)的毕业典礼上致词,演讲稿全文如下:
  
        首先我要代表全体师生感谢我校毕业生家长、三机构理事及各班代表出席今早的毕业典礼。

        今天是我校初中第67届、高中51届毕业典礼。董家教同人与各年级代表同学,带着喜悦和不舍的心情,齐聚一堂,祝贺初中495名毕业生,以及高中426名毕业生,完成这阶段的学业,准备开展另一段更精彩的学习旅程。

        中学时期13岁到18岁这个年纪,正处于努力确定自我意识,学习社会角色规范,学习自主又需要依赖旁人的成长多变期;高初中毕业同学,经历了各种困难与挑战,走到毕业的这一刻是不容易的,是值得庆祝的;在身边陪伴与支持同学们的老师们和家长们,也一定会感觉到今天能够见证同学们的成长与毕业,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师长,向全体921名高初中毕业生献上最殷切的祝福。祝福每位毕业生都能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翻开毕业特刊,上面写着“站在这新的起点上,重新起跑,未来的每一个关卡,都要一一的跨越”。这说明应届毕业生对未来的期许与决心。

再看看同学们以下的感言:
        “兴华让我有家的感觉,给我温暖的怀抱,充满学习与成长的机会,让我彻底地改变许多。”
        “这些年,因为有兴华,我们都很幸福。”
        “在兴华里的温暖,将永驻我心。”
        “18岁的天空也没有比较亮啊,生活还是一样地过,只是意识到了自己是个成年人了,要           承担的责任多了一点,需要付出的努力也多一些。”
         “虽然有太多的不舍,但是我知道,还有下一个精彩在等着我们。”
         “毕业,对我而言是一个梦想的起点,盼着翱翔天际的双翅,就再也不是空谈。”
         “大雁羽翼丰厚,是时候展翅高飞了。”

        更多同学感恩师长的循循善诱,感恩同伴的帮忙与支持,感恩家人的陪伴与体谅,感恩学校的造就,感恩同甘共苦的知己。

因为爱,兴华校园温馨处处。
        我“搜索”应届毕业生的记忆,脑海里出现了年初高三同学在兴华园大跳《大日子》舞蹈大汇演,把新春欢乐气氛带给全体师生,让兴华校园充满朝气的画面;成年礼上同学们脸上展现对蜕变成年的喜悦,以及与家长温馨感人的互动;在筹募科技大楼设备金砖运动方面,纵使知道自己没有机会享用大楼的设备,高三同学秉持爱校精神积极争取时间投入活动并筹得标青成绩,为学校的新建设献心力,充分体现“施比受,施有福”,“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宽大胸襟。学校以你们为荣!

        这里特别要提的是,学校请全体高中毕业生对各处室教育行政管理与教育措施给予回馈:94%的学生表示爱学校;91.3%学生敬爱他们的老师;89.3%的学生同意学校是一个安全、和乐的场所,喜欢来学校; 87.3%同意老师们爱护学生,常协助学生解决困难,期望学生健康成长;57.3%的学生知道向学校提供意见的管道以及54.3%的学生认为学校重视学生的意见。

        回馈问卷也带领同学们检查带得走的能力,72%同学认为已掌握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66%;自学的能力70%;思考的能力62%;探究的能力50%;应用资讯的能力43%;第二外语的能力41%。

        整体看来,我们毕业生已有一定的实力面对未来的挑战,尤其是同学们对自己的肯定、对未来的信心、积极正向的思维以及所展现的大爱精神,令人欣慰和感动,激励了学校办好教育的信心。

        在同学们展翅高飞之际,我在此挚诚叮嘱同学们仰望未来的天空,看清努力的方向:21世纪受到高度重视的关键能力是严谨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包括严谨思考与问题解决、沟通与合作、探索与创造的能力)、数位素养(包括资讯素养、媒体素养、科技素养)以及工作和生活能力(包括社交与跨文化合作的能力、弹性和适应力、进取心和自我导向、生产力和当责、领导力和责任心)。这正是学校设置科技大楼要努力的方向。

        在这改变的时代中,我们得不断更新,装备好自己,来面对不一样的世界。

        最后,愿全体同学都能实现自我,并以推动社会文明及造就更好的世界为抱负。
再次感谢大家的到会, 祝大家幸福快乐。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