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8, 2013

万能奖励金颁奖礼 善作计划‧以终为始‧力求卓越


课外活动处副主任黄志光师于11月8日(星期五)的万能奖励金颁奖礼上致词,讲词全文如下:

        首先感谢马来西亚万能有限公司持续提供班级年度学术卓越奖给我校的同学,今年另增设了一个新奖项,那就是全级年度最佳学术跃进奖,这些奖项的颁发,对得奖同学而言,是一种肯定和表扬。

        众所周知,受教育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然而,学业上的成功只是成人成才的一个部分,只有具备了德、智、体、群、美、劳六育的均衡发展,才称得上完善的成人成才。因此,今天颁发的虽是成绩卓越奖和进步奖,但同学们应将这种力求卓越和力求进步的精神扩大至其他方面,譬如品德、体育、课外活动、服务表现、人际交往等方面取得更优良的表现,这才是今天颁奖礼的重要意义。

       有的同学或许会说,我只是一个各方面都很平凡的学生,比我优秀的学生多着呢,根本无缘获奖。没错,兴华三千个学生,不可能人人有机会上台获奖,但是,我认为三千个学生却能在生活中日新又新。例如:经过努力,我提升了几科向来较弱的科目的成绩,这是一种进步;再来,我向来不热衷参与校内外比赛,今年参加了一项比赛,虽然没获奖,也是一种进步;还有,我不曾参加爱校服务工作,在朋友的鼓励下,我第一次参加了服务劳动,这也是一种进步;再来,我改掉了一些不良的习性,让我今年多交了几个好友,这也是一种进步。
同学们,刚才提到的几个生活中例子,我想强调的是:生活是美好的,因为我们在生活中有机会进步、有机会提升、有机会成功。因此,同学们必须理解,只要能做到主动积极、要事第一、不断更新,那么必定能在各方面有所进步,从这层意义来说,其实,我认为你己经是今天的得奖人之一。



        人人都渴望进步或实现目标,但那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要实现目标,方法很多,但有一条基本法则是亘古不变的,那便是“PDCA”。“P”是Plan,就是“作计划、作准备”;“D”是Do,就是“执行、实践”;“C”是Check,就是“检讨、作调整”; “A”是Action,就是“再行动,直到成功”;在我校的仁爱广场墙上张贴了一张“PDCA成功之道”的海报,这张海报张贴己多年了,它对你是否能产生功效,全在于你对它是否有所感悟。聪明的同学,会把PDCA视为成功道路的指南针;缺乏感悟的同学,PDCA只不过是四个英文字母而已。

我想分享一个事例:
        1984年,日本东京举办了国际马拉松比赛,一名名不经传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之外地夺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如何能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只说了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名矮个子日本选手在故弄玄虚。马拉松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只要身体素质好而且有耐力,是有希望获得冠军的,爆发力和速度都在其次,至于说以智能取胜更有些牵强附会了。

        两年后,国际马拉松赛在意大利举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参赛。这一次,他又夺得世界冠军,记者依然问他相同的问题,向来生性木讷,不善言谈的山田本一仍旧说出相同的答案:“凭智慧战胜对手”。然而,人们对他的答案依然感到不解。
10年后,这个令人不解的答案终于揭开了。山田本一在他的自传里提到: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间红屋子等,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冲刺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标志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后,又以同样的速度朝第二个标志跑去,以此类推,四十多里的赛程就这样被我分解成数个小目标而轻骑过关;至于其他选手,一开始便把目标锁定在四十里远的终点站,结果跑到十几公里时就已疲惫不堪。

        各位同学,山田本一的成功,除了他善于运用策略之外,其实最为关键的是他在比赛开始时己作了充分准备、充分的计划,这是一个人能把事情做好,朝向圆满和成功的不二法门。

        漫长的年终假期即将开始,它意味着今年学习生涯的结束,却也是新学年的开始。同学们必须善用长假时间,对今年的生活与学习做总体自我检视和省思,包括学业、品德、待人处事、习惯,劳动等方面,更重要的是拟定改善计划或作好加强的准备,这便是以终为始的生活态度,如此,你将在新学年时赢在起跑点上;相反的,如果沉迷于连续剧,无限制的上网,迷失于网络游戏,那么你的年终假期将是苍白的,没有生命力的,如此,你己经输在起跑点上。谈到这里,请同学再想想刚才我给各位举的日本选手是怎样成功的。各位同学是聪明的,我相信你会作出明智的规划。

        最后,我代表学校再次感谢马来西亚万能有限公司,也要恭贺所有获得学术卓越奖及跃进奖的同学,同时顺祝全体师生假期快乐,身体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