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哲人远去,风范犹存-怀念郑瑞玉校长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2图片24

  2008年的5月底,我前往马来西亚,参加巴生兴华中学举办的独中科学营,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兴华郑瑞玉校长,郑校长温和慈善的态度,和对教育理念的坚持,让我印象深刻;在和同仁的多次接触中,我逐渐了解,也就是因为郑校长的卓越领导,让董事长和董事们对巴生兴华长期提供热诚的支持,使这个学校的校务和建设持续蓬勃发展!

  接下来是2009年的5月底,兴华天文台正式揭幕,标志着兴华中学在天文科学上的特色;而在2010年3月,我再次前来兴华,应邀参加科学教师的天文研习班,和马来西亚各地的自然科学教师欢聚一堂,还遇到了自己以前在台大教过的学生。这些欢乐的教育片段,让我对马来西亚独中的华文教育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在这些片段之中,我都会看到郑校长的身影来回穿梭,有时陪伴着董事们参观校园,有时带领着老师们讨论实验室的改建。我听到学校同仁描述郑校长在病榻上已经走到人生最后一程,仍然心心系念着学校的校务,觉得感动佩服也十分不舍。

  郑校长虽然已经离开了,但是治校38年所留下的精神、原则,和制度,已经给后继者提供了良好的典范和规章,可以让兴华的师生继续大步向前迈进。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教育工作,接触的师生成千上万,对许多家庭和现今的社会所产生的影响难以估计,所以我可以诚挚地对郑校长说:“您可以含笑安息了,因为您的曾经存在,使得许许多多人变得更好,这就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成就与光荣!”

  谨以此文追思郑瑞玉校长的教育风范。

孙维新 谨志 于台湾大学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
台湾大学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2012.2.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