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黄代校长:全体兴华人将继续发扬郑校长的办学精神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图片14 黄秀玉代校长于郑瑞玉校长追思会上致词全文:

  一生为兴华,为华教,为莘莘学子的成长努力不懈,造福社会,我们敬爱的郑瑞玉校长于2012年2月10日与世长辞,永远离开我们了!郑校长的一颦一笑与贡献,谨待追思。

  我和校长的渊缘始于1980年,当时校长为独中统一课程编写初中历史课本,我是董总课程局秘书,持续几个月常在晚间到校长位于八打灵的住家催收稿件。当时只知道校长是牺牲睡眠好不容易熬出来的,几年后我加入兴华,才知道当时正是学校筹建第一期校舍的忙碌时期,校长的毅力与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后来闲谈间校长也跟我说: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走过来的。

  长期以来,校长在发展兴华的同时,也积极参与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的各项重要工作,曾担任的职务包括常务委员、教育主任、学务委员会主任、课程局委员、规划与发展部委员、师资教育局委员、技职局委员等,也参与研拟《独中教育改革纲领》,直至两年前董总人事动乱,校长身体健康欠佳,深感无能为力才退下。

  校长投身华教,是为实现各民族共存共荣的理想。就因有如此崇高的理想,校长有开阔的视野和思想格局,有远见。回顾这些年兴华的软硬体建设,无不水到渠成,顺畅进行。

  校长主张独中办学不能单元化,要有“宽广的世界观”,必须扎根传统,怀抱多元。其实,校长一直希望配合校史展览中心的设置,在校园内设置多元文化中心,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为和谐社会奠基,可惜学校空间有限,无法落实。

  在教育思想上,校长坚守“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倡导“学生问题回到学生群中解决“,培养自觉自学自律的能力,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郑校长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也重视伦理道德教育。她认为这是独中的重要使命。因此,在校内为初一初二学生开设书法和中华武术课,期盼学生允文允武。三年前更首创先河,为高三学生举办“成年礼”,期盼学生成人成才,富有责任感。

  2007年,教学大楼建竣,也是60周年校庆,有感资讯科技严重冲击人类生活,尤其是学生的学习生活,校长提出“人文科技面向未来”的办学大方向,推出一套套的教育措施,致力培养有人文科技素养,有自主发展能力的学生。这是兴华发展的新里程碑。

  校长非常珍惜每一位学生。任何一位要退学或行为出现偏差的学生,她都会约来面谈,只要有一线希望,校长决不放弃,常亲自与学生面谈,甚至晚上通过电话辅导,体现出“诲人不倦”、“有教无类”的教育家精神;同样的,老师遇到生活或教学上的困难,她也给予鼓励、关怀,表现出长者的风范。

  校长非常重视老师们的在职进修,她认为教师自我提升,才能惠及学生,在工作岗位上有成就感,才能快乐献身教育。几十年来,在国内外的在职进修,兴华的阵容总是最庞大;校内也常举办进修成果分享会和教育研讨会。近年来,校长更鼓励老师们做教育研究,解决面对的教育困难,期盼我校教师成为学习型兼研究型的团队。另一方面,校长也重视教职员的福利,适时向董事会反映教师的困境。

  校长常说:老师快乐,学生才会快乐。郑校长也着重师生的人格成长与校园文化的营造,引进EQ课程;强调全体师生“双赢思维,积极主动”的处事态度,营造和谐积极的校园文化。

  这几年推广ISO精神,推广每一位师生自我要求,自我检查,自我不断改进的管理文化。

  校务的推展,董事会是强有力的推手,校长总是教我:董事会信任学校行政,越是相信我们,放手让我们做,我们更要懂得尊重董事会,做事要依程序进行,若有意见分歧,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与校友会,家教协会的合作亦然;办独中是社会运动,一定要团结任何可以团结的力量。我认为兴华几十年来董家教校友的和谐与团结,共同为兴华努力,这与校长的善于运筹帷幄是分不开的。

  校长对教育的崇高理想与办学的毅力、对专业的尊重,全心全意的投入,好学诚恳、精益求精的态度,自然流露的大爱,让很多学有专长之士乐意为兴华效力,使兴华发展路上不孤单。 图片15

  校长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做事标准也很高,但她总是给人机会。只要你愿意,机会总会留给你。即使校长已经离开我们,她还是给我们大家一个机会,一个凝聚全体兴华人的机会。校长是兴华中学永续发展的象征。也是我华社、我民族教育工作者的典范。

  兴华中学从一所寂寂无名的学校到今天的规模与成就,校长居功至伟。老一辈的兴华人就曾表示不敢承认自己是从兴华中学出来的,到今天全体兴华人能很光荣的说我来自兴华,这个过程蕴含了校长您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的心血。

  校长,您病中还朝暮牵挂的科技大楼,那天董事长与夫人在您灵前说,一定会依照您的理念给建设起来。老师们也一定完成您的遗愿,加强科学实验教育,提升学生的创意思维与探究精神。

  校长,您的恩泽您的风范长存天地间,全体兴华人将继续发扬您的办学精神。

  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