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意义非凡的6小时--师生共同成长的初二孝

卢美静师

  开始计划卖饮料,然后换成水果,最后卖的是包子、矿泉水、杂菜贩、饼干和
巧克力等。我们的班刚开始筹备义卖会的时候,完全没有头绪,都是走一步在计划下一步进行着。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准备义卖会,虽然中学的时候也曾参与过,但经验还是相当不足。所幸获得班上同学的家长许多帮助,帮忙载货物、提供货源等,让原本不知道要卖什么的我们,得以顺利“开档”。

  由始至终都是非常新鲜且具挑战的尝试。师生共同讨论和策划,设想所有的可能性以做好准备。期间还到同学家吃饭、出外买材料和讨价还价等。无法忘记提供我们包子的老板,是一位不会写华文的华人,他说:“这些包子没关系,要支持华校,华人才不会像我这样不会写华文字。”老伴说着,用笔“画”出自己的中文名字,既感动又哀伤。此外,义卖会前一天和十多位学生挤在一间小房间内包装花朵,同学们放学后的汗味被花香覆盖成独特的、令人愉悦的芬芳。

  布置的那一天,我们的就遇到问题,不防水的招牌该如何保存、该如何固定等问题。这一切虽显现我们缺乏考量,但同时也在增加我们往后的经验。义卖会当天,一早我们就遇到了瓶颈。平时活泼可爱的同学们,在面对人潮、推销等事情,完全不知所措。早上8点半的时候,同学已经很着急的问我:“老师,怎么办我们不会推销?他们都不要买,我们今天一定卖不完了。”然而到了中午,同学们已经进入最佳状态,也学会如何推销食品。我在档口后端和同学们一起整理货物和垃圾,从背后默默欣赏着同学们的尝试和改变。“倒数十分钟,父亲节大拍卖!”义卖会结束,我们班上的货物全部都卖出去,班上的欢呼声,同学们的喜悦,让我深刻的感觉到这6小时非凡的意义。

  善后的部分更是让我惊喜。一开始就担心着同学们会不会不了了之或是草草了事。结算票卷后,我把一些用具放到办公室好让同学们明天“认领”,来回约5分钟的时间。当我从办公室回到义卖会现场时,同学们已经把善后工作完成,出乎预料且非常欣喜。

  看到同学们前后的差异,让我非常感动。短暂的时间内,快速的成长,同学们都有各种收获。结束后同学们不断的问:“我们的货物是怎样卖完的?”“我们的花看起来枯枯的,为什么卖得出去?”我不知道花是怎样卖出去的, 我也不知道东西怎样销空的。;我只看到,初二孝的同学们在短短的六小时成长了,从不知所措到“天下无敌”,我乐见并且尽是感动。对于我来说,成绩固然重要,但同学们的体会和成长更是无价。

  义卖会前的准备工作、义卖会当天以及善后,都让我看到班上的同学们热心、积极的一面。原来学生有那么多无限的潜能,如果没有义卖会,或许我这教育新丁无法如此深刻体会到多方面教育的功效和意义。这一次的义卖会,不只拉近师生的距离,更增加了班上的默契和凝聚力,是一个相当宝贵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