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佳作奖:黄嘉俪(S3ST)--一种体验,一种成长


  “人生有几个十年?”这是一部电视剧中的一句经典名言。在我看这部戏时,我不认为这是一句特别有意义的话,直到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

  说起来真可笑,我从不认为这件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从小到大,在资料卡上填写健康状况的那一栏,我总是自信满满地填上“健康”二字。或许可以这样解释,在我人生的前十七年半个月,那是事实,但之后就不是了。

  两个月前的一个下午,我因肚子痛而没有出席学会活动,留在宿舍休息。当时,我并没有发现那竟是我人生转折的开始。休息了一个下午,我的情况并没有好转,甚至更加严重。最后决定申请返家让母亲带我到家附近的诊疗所。由于回到家时已入夜,附近只剩一家医院有二十四小时服务,就在医院挂号求诊。

  由于是晚上的关系,医院只有值夜班的医生和护士,让整个医院显得更加宁静,也更加阴森。不久就有医生为我检查,检查发现腹部下部似有块状物,疑是盲肠炎,便马上验尿取证。我倒吸了一口气,心想“我该不会这么倒霉吧!”不过得证不是,但却怀疑是其它问题被要求隔天早上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心想说不可能有什么大事,只是例行检查。结果却惊人地让我心脏跳少了一拍,我被告知我的卵巢内有直径达五公分的肿瘤且左右卵巢都有。在我活了十七个年头以来,第一次觉得生命的可贵,以及它的脆弱。当时的我应该是在学校里开开心心自由地笑和跑,而不是躺在手术台上。人生应该像我想象中的美好而不是这样,但很显然人生不是一生如意和无波折,起码我的不是。那一天我度过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手术,也结束了我填写“健康”的资格。

  两个月后的我,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从外表看来,我只不过瘦了一些还有肚子上多了一道疤;但其实心里也多了一些东西。那一些东西是我十七年来都不认识、不懂的东西,现在却慢慢影响我的生活。这样的一场意外,让我的人生拐了弯,走向另一个未来,是好是坏,现在的我还不知道,但有样事情却十分肯定。现在的我,会充实地过每一天,会善意地对待所有生命,会感谢,感谢别人为我做的事情。我想我知道那一些东西是什么了?是珍惜,因为人生的确没有几个十年。

评语:
亲身体验,有真实的感情,从病痛中体悟了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