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高一始业辅导

为让甫踏在入高一的同学明确认知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并加强对高中学习生活的适应,我校于2010年12月29日至30日,举办高一级始业辅导“自我成长营”。共有497位高一同学参加了这项生活营,为崭新的学习之旅做好认知和心理上的准备。

为让生活营达到最佳效果,生活营把497位学员分成两组进行各项活动课程,课程计有“高中生涯规划”(辅导主任李辉祥师主讲)、“迎来精采的高中生活”(2010年毕业生:曾伟峰、颜佩芬、陈彦冰分享)、“高初中课程学习模式与评量”(教务主任许梅韵师主讲)及伟人传记心得分享。

“自我成长探索课程”主持人为林秀枝讲师,活动以活泼的大团体运作方式进行,计有“破冰游戏”“我准备好了吗?”“校园里成长中的你和我”“我对自己的生命展望与责任”,其目的是让高一生能够自我探索,认识并能够接纳自己的学习旅程,同时了解“知情行恒”的重要,对自己的生涯能有所规划。
训导处主任苏进存师表示,举办是项生活营的目的是,有鉴于初三升高一是中学学习生涯的重要跨度,除了分科后的课程深度外,学习方式和态度也须作更大的转变,才能应付考试与升学的需要。他说,让甫踏入高一的学生明确认知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加强对高中学习生活的适应,提早规划高中学习生活,并设定目标让同学们更早为高一生活自我价值进行探索。

我校20多年来都有为初一新生举办始业辅导生活营,近数年来也扩大至为其它年级学生办始业辅导一日活动课程,引导同学们立志、立目标,善用班级、团体、级联的力量,以“个人体悟”结合“群体动力”,营造自主学习、自治友爱的校风。

对于这两天的高一自我成长营,翁书凌(高一理仁)觉得很适合高一生,这不仅让她有升上高中的感觉,也给了她一股力量,让她把过去想忘记的放下,想保留的就“收藏”起来。翁同学利用校方为高一生定下的“奋发”二字说,升上高一是一个很大的跨步,希望各位高一生能奋发、努力,永不怠懈。她希望同学们别轻易放弃,努力向上,也愿自己能坚持留在理科班。

叶嘉明(高一理孝)受访时表示,高一始业辅导让她可以告别初中, 迈向高中生活。而她印象最深刻的环节则是老师播放的影片——《I Dreamed A Dream》,主唱者为Susan Boyle。即使是被嘲笑、讽刺,她依然豪迈地站在台上把整首歌唱完,这种不畏一切,只要达到自己梦想的精神,值得各位学习。叶同学希望自己在这三年来可以在学业、态度、活动上有所突破,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最后,她指出,曾伟峰校友所提到的“孝”,真的值得我们去思考,亲情胜于一切。

郑元涵(高一文商平)透露,迈入高中生活是既兴奋又充满活力,可以开始体验另外一种生活,定下新的目标、计划。尤其进入高中生活前的两天事业辅导更是让他收获不少,经过两天的辅导活动,他对未来三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此充满了期待,希望可以快快乐乐地完成自己的学业。他分享道,印象最深刻的活动莫过于破冰游戏的“世界大战”,因为在玩的过程中,他感觉到班上的凝聚力与团结一致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