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全球中学生阅读报告大赛






  我校张嘉颖、李静宁、陈心媛、杨凯韵、许鏸文、杜锦萍、林慧婷、沈崎乐、陈心凌荣获2010年第11届“全球中学生阅读报告大赛”马来西亚区多项奖项,其中许鏸文更从“全球中学生阅读报告大赛”5个赛区中脱颖而出,荣获优异奖。
是项比赛是一个公开让上海、香港、澳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中学生参加的盛大赛会。本届赛会的主题为“不一样的生活”。
  全球中学生阅读报告大赛由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教育图书公司、CP1897.com主办。宗旨主要是推动阅读风气,培养中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并藉此促进各地区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
  颁奖典礼于7月10日(星期六)在我校朝阳礼堂举行。来自全球沪、港、澳、新、马5区约40名得奖者聚集于我校,进行一场阅读交流!
  香港商务董事总经理陆国燊博士致欢迎辞时表示,希望借助这类活动,培养学生们从小阅读的习惯。
  新加坡文艺协会黄燊辉为初级组讲评时表示,学生选择书本性质多为世界名著,作品情感真挚,实属难得,唯内容少了童真,却多了老气。
  高级组由澳门笔会理事长李观鼎教授发表评语时表示,参赛者作品围绕不同主题,追求深度。他建议大家写作时更全面看待事物,不要只看片面。
高级组冠军得奖者是来自新加坡的季宇新同学,他表示,华语能否保持它旺盛的生命力,主要靠年轻人不懈的努力,对华文及其文化进行的传承及发扬。
  香港大学中文学院教授单周尧及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编审张秋生为比赛总评时皆表示,希望同学在阅读方面有更好发展,受到更多重视。
  当天也进行了一场由《学海》周刊主编曾翎龙及马华作家黎紫书主讲的《不一样的生活》座谈会,而商务印书馆流动书车亦在当天售卖书籍。
  得奖者在我校忠礼堂享用茶点后,也借机参观我校校园。




“全球中学生阅读报告大赛”马来西亚区高、初级组各有10人获奖,我校共有9名同学的作品上榜。

改变不能接受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全球赛区优异奖、本国初中组优异奖——许鏸文(初三仁)

我参赛的书目为《姐姐的守护者》,文中叙述一名经过基因改造后被生下来的小女孩——安娜,出生于世间的目的竟是为了捐赠血小板、脐带血、血液等于患上白血病的姐姐——凯特。但小女孩为寻找生活的真正意义,将父母告上了法庭。一场爱与理性的纠葛拉开了序幕......
通过书中种种情节,我深深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是互相渴望着彼此的,因为爱,人能毫无条件的为他人付出。此外,我也发现到自己有多幸福,学习到如何用更乐观的心态去看世界,珍惜所拥有的。
“改变不能接受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我认为这就是作者试图从这故事告诉我的。我为得奖感到开心,毕竟是初次参赛,能获奖对我而言是一种肯定与鼓励。

笑对生活的勇气
初中组亚军——李静宁 (初三礼)
我选择了三毛的《月落乌啼》参赛,这本书收录了三毛前后期的经典作品,从童年时期的闹学记;少年时期旅居沙哈拉的生活;到后期丧夫后的心情,从中可以看见三毛写作风格和思想感情的转变。
从故事里,我得到最多的是三毛对生命的看法及对缘份的注解。我很佩服她始终笑对生活的勇气,这一份豁达是很难得的却也是我最想拥有的。
在此,我想要谢谢老师的指导及鼓励,让我得以顺利完成此报告。

省思自己的生命
初中组季军——陈心媛 (初三礼)
我选择了《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故事的内容是讲述在游乐园担任维修员的艾迪,老觉得自己的生活没有意思。直到有一天,他为了救一名小女孩儿猝死于游乐园内。在他死了之后,它在天堂遇见了五个人,这五个人有的看似和他毫无关系,但他却在他们的生命中起着莫大的影响。尔后,他开始省思自己的生命。
在准备过程中,真的很感谢刘美娥师不厌其烦地细看我再三修改的比赛作品。在被通知获奖的那一刻,心里很不踏实的,毕竟要在全国赛中获奖,绝非易事。能够获奖,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肯定,衷心感谢所有教导过我的华文老师。


要珍惜拥有
初中组优异奖——杜锦萍(初二信)
我很开心、也很意外可以得奖。在华文老师的鼓励及推动下我决定参赛,其中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所以,我特别感谢指导老师——黄雅幼师。另外,我从《养女的愿望》这本书得到的启发是:我觉得现在有很多人都很幸福,但他们不珍惜拥有,总是要他人满足自己的欲望,不像书中的主人翁——阿满,连想要有个幸福、安稳的家都很难。


哭也人生,笑也人生
初中组入围奖——沈崎乐(初三义)
哭也人生,笑也人生,生活就是这样苦乐参半的组合。我参赛书目为《别因为小事而生气》,书里以一个个浅白易懂的文字,组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也带出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大道理。作者将小故事一一归类在5个标题里,在每个小故事的开头,以历史名人的名言作为开端,在故事的最后,作者带入了自己想要告诉人们的生活智慧。
知道自己获奖后,心情有种说不出的喜悦。我感谢华文老师对我的提拔,也谢谢她替我解决我所面对的难题。


把抱怨化成行动的力量
高中组季军――杨凯韵(高一理爱)
此次得奖,实为意料之外,因当初仅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这个小成就除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让我有更大的信心在往后继续写作。很感谢吴素爱师给予的机会和鼓励,我才会提笔写下这篇阅读报告。我选取的书目为《不抱怨的世界》,是一本美国牧师威尔·鲍温的心灵励志书。他借着许多故事和建议,分析和探索人们内心深处真正的声音,促使我们把抱怨转化成行动的力量,是值得推荐的一本书。希望大家多把握机会参与此类比赛,只要愿意尝试、投入,就能打破许多的“不可能”。


在心中筑起天堂
高中组优异奖――陈心凌(高一理爱)

杏林子女士作为一名残疾人士,饱受病魔的蹂躏与摧残,尚且可以赞美人世、歌颂生命,我们则更应该活好当下。《生之颂》让我体验到无论环境多么恶劣、人心多么不古,惟有在心中筑起一座天堂,我们才能歌颂尘世间的真、善、美。这次的获奖经验是我非常珍惜的,我会再接再厉,期望在下一届的阅读报告大赛中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获奖名单如下:

冠军 张嘉颖 初三廉--执著·放下

亚军 李静宁 初三礼--月落乌啼

季军 陈心媛 初三礼--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

优异 许鏸文 初三仁--姐姐的守护者(同时获全球赛区优异奖)

优异 杜锦萍 初二信--养女的愿望

入围 林慧婷 初二廉--存梦银行

入围 沈崎乐 初三义--别因为小事而生气

季军 杨凯韵 高一理爱--不抱怨的世界

优异 陈心凌 高一理爱--生之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