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郑校长:今年我校首要目标

郑校长:今年我校首要目标
贯徹生命教育与价值教育


郑校长于始业式上致词全文。

      2010年的开学典礼,是让人期待的。因为,今天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第一次始业式;我校董教员生,家长会、校友会的代表们以及嘉宾们,为了迎接历史的这一刻,一大清早大家齐聚一堂;我校教育,也将从这里,开启另一个十年。

全校学生近2700人
      今年,我校学生人数达2685人,这里包括初一10个班、初二、初三各11个班,高一、高二各10个班,以及高三8个班;全校总共开了59个班。这里,有我们初中一525名新生,让学校显得更年轻;在此,让我们一起鼓掌欢迎全校各级新同学加入兴华这个大家庭。
      新的事物总是令人期待的;对未来,我们充满了向往。
      十年前 ,全世界疯狂地欢迎新世纪,知识经济伴随着科技创新与资讯时代,成为最为热门的课题;然而,十年后的今天,世界在哪里?
      今天,当人们还在盘算着如何在金融风暴中复苏,重新站起的当儿,令人震惊的是,地球气候的严酷升温发展;南极冰山的溶化,更标志着世界正处在毁灭性的气候混乱状态边缘;全球气候升温变化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两代人面临的最严峻、深远的挑战之一。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人注意到现代青少年出现精神外驰,缺乏耐性和毅力,学习与读书难以专心等现象;人们逐步体会到这一切和现代青少年普遍缺乏人生理想,以及人生态度不够认真有着密切的关系。而所有这一切,也让全世界变得更为沉重。
      综观整体需要,和秉持教育必须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我校在今年以推动“生命教育”和加强“价值教育”为首要目标,同时,以之为培养同学们自觉、自学与自律的能力的切入点。

推展具体措施
      总结经验,我校深刻地体会到,要有效地推动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除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必须重视培养青少年立志,因为立志,是人的精神的内在蕴蓄;因为立志,才会有内在的动力,才能一生不断的学习探索思考以求进步。
      如何让同学们从生活实践中体验和学习生命与环保的意义,如何引导大家珍惜光阴、珍惜资源、珍惜生命,并通过建构积极正向和较大格局的人生观,进而强化抗挫和面向剧变世界的能力?
      这是目标,也是学校教育的任务。今年,学校食堂禁止塑料袋的使用,是一个开始;我期望着通过更多具体的措施,让我们的同学得到慎思与明辨等价值教育的培养。
      在提升教学模式改革方面,今年全校各级启用iPortfolio供学生记录学习成长历程。除了继续拓展网上课室的运用,强化辅助课程与活动,开拓英语文按学生能力分层次教学,推展英语学习成功计划,应情况需要,我校将全面检讨加强辅助课程与正规课程相结合的实际运作,以提升公共考试的备考绩效。
      在课程结构方面,今年在初中一的华文科,增添了文化基础课;结合原有的书法和中华武术,我校中华文化素养课程体系,初次逐步呈现。
      学习是一连串回应挑战的结果;为了完成学校全面教育的目标,我校在今年将继续为提供同学们更好的软硬体建设而努力。

感谢董事会全力支持
      这里,我特别要感谢我校董事会对学校教育的支持。自2007年以来,除了教学大楼的启用,董事会在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的领导下,我校有了整体和飞跃的改观;在过去三两年间,杨董事长及其夫人潘斯里陈开蓉董事,已经为学校各方面投下了超过两百万令吉的建设。今年,董事会也决定为同学们复新科学实验室,增建综合科学室,和加强科学实验设备;学生宿舍寝室的设备也将着手翻新和全面的提升。
      各位,兴华何其幸运。我们有为教育无私奉献的杨董事长贤伉俪,有长期为学校护航,出钱出力的董事和三机构同人,有全情投入教育的老师,学生家长,还有在座朝气蓬勃的全体同学。
      未来是充满挑战的十年,但也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十年。今年,朝阳堂已显得比往常小了,明年呢?
      愿我校继续在教育大爱与专业的指引下,把握可能的契机,开拓新的可能与未来;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下,2010年有一个好的开始;让省思生命与价值的种子不断发酵,让同学们一辈子受用。
      最后,谨祝大家新年进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