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第二名:陈心嫒(初二礼)—— 我最不能忘记的一笑靥

      曾经,我在那里跌倒过;曾经,我在那里引吭高歌过;曾经,我在那里哭过、笑过……
      啊,多美丽的校园!在那青青草地下,莘莘学子快乐地跑着、跳着……
      但,无情的岁月却将它那光鲜亮丽的外衣一层层地剥下;留下的是令人避而远之的污秽。
      终于,在2004年初,巴生中华女校决定筹款重建校舍,让莘莘学子们得以在安稳舒适的校园学习。
      烈日当空,衣襟早被汗水渗湿,尽管心中百万个不愿意,为了协助学校的筹款工作,大夥儿只得硬着头皮向路人募款。
      那天,不知何故,我挨家挨户地向普罗大众募款了将近两个小时,却一分钱也没款得着,倒是赚了不少的白眼。
      “小凌,我错了吗?我也只不过是帮学校募款而已嘛!为什么他们要把我当乞丐?”
      说到伤心处,眼泪不争气地开始往下流,留下小凌一个人在一旁不知所措地安慰着我。
      “不行!大家筹钱已经很辛苦了,我不能再给他们添任何的麻烦了。”
      想到这,我努力地仰起脸孔,试着让眼泪不往下流。
      平伏了情绪后,我又开始走向市区,站在人群中,乞求别人的捐助。
      “先生,不好意思!我们是中华女校的学生。因为我们的学校需要五百万的资金来建新校舍。请问你可以慷慨解囊,捐助我们的学校吗?”
      陌生男子递给了我一个亲切的笑靥,并给了我一张五十令吉的钞票。
      “谢谢。先生,请问你叫什么名字?”
      “呵。小妹妹,你就在捐款卡上写下无名氏吧!”
      “哦。”
      就是那一张亲切的笑靥,给我枯萎的心灵灌上满满的力量。
      人群中,我企图再次寻找他,好向他表露我的谢意。但,不果。
      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世的擦肩而过。
      我不懂前世今生是否存在,但我相信人与人之间能相聚就是一种缘份。
      一个笑容并不耗你多少的时间和力气。对你来说,笑,可能是家常便饭,并不具任何的意义。
      但,对于人海之中的“他”来说,简单的一个笑便已足够。
      热恋中的情侣盼望能天天看见心爱的另一半对自己甜甜的笑;父母希望能看见孩子快乐地爽朗大笑……
      笑是一种无声的语言。
      就在强装坚强的心快崩溃时,一个笑容,便能化解所有忧愁。
      给我亲切笑靥的他如今怎样了?我不懂。但,我真的好想告诉他,谢谢他当天给我的那张温暖的笑靥,给我力量。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个笑靥,但是,我坚信:
      笑靥的神奇魔力会一直延续。
      或许,下一次,这个神奇笑靥的发送者或收“信”人会是你?
      一想到这个笑靥,一股暖流就涌上心头。筹款过程中,我知道我比别人多了一样收获:笑靥的神奇魔力。
      人海中,我还能和他再相遇吗?我不懂。
      但,我会把回忆收好,折进回忆的皮箱中。
      神奇笑靥,也会随我走完这段人生的精彩旅程。

评语:
      故事生动。以先叙后议的方式带出“笑”的哲理。
      组织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