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佳作:许俊豪(初三孝)—— 水的联想

      水,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资源。老一代的人常说,我们喝水,一定要饮水思源。小时候,我喝水总觉得水只是用来止渴的东西,冲凉时只觉得水也可以把身体的污脏物洗去,看到妈做家务时只觉得水也可以用来做家务。可是当时无知的我万万没想过水的重要性。
      现在,我想水,就能用生物学去想水。水是一切生命的开始,是万物的由来。早期,人类未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时,所有的生命都活在广大无边际的蔚蓝大海里。海洋是一切新生命的母体,无微不至地照顾所有的新生命,提供最丰富的营养来培育它们,让新生命在海洋活出不一般的几十万年。
      现在,我想水,也能用历史学去想水。水是人类文化的摇篮。古代,人类都聚集在沿河区,他们靠水生活、维持生命,让生命继续繁延下来,直到今天。人们活在沿河的大自然其中,靠着自己未是发达的头脑,为自己的族群创造了非一般且多姿多彩的文化,为自己的生活添加一份乐趣。
      现在,我想水,还能用地理学想水。自从农业兴起之后,人们开始懂得如何更明确地善用一切有关水的东西,如雨水、河水、海水等。人们利用雨水与河水来灌溉稻田及其它农作物,也利用海上交通来运载出口的农作物。
      现在,我想水,更能用现今科技来想水。现在,人们在河流建立水坝,利用水力发电,提供电流给每一户人家使用。水也是挖掘矿物的重要工具之一,比如说水可用来采锡矿。人们也利用水的锋利度来切割钻石。
      可是,最遗憾的是科技发达之后,给所有水源造成了很多的破坏。更大工厂排出的有毒化学原料流入河里,使河水滲受污染,水里的生物因而被毒死。许多货船的柴油泄漏事件,都为海水构成很大的污染。
      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期望人类的良心发现,且希望人们真的能够饮水思源。水是祖先们保存良好留下给我们后代善用的珍贵法宝之一。希望每个人都能好好珍惜水源。水,是很重要的!

评语:
文有条理,文章以不同角度切入正题,举例恰当。并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