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佳作:潘彦涵(高三理平)—— 幸福的滋味

      踏入家门的我,伴随着例常性的叹气声。“到底我是招惹谁呀?为什么生活如此的烦琐累人啊!功课已经忙不过来了,活动策划这分职务就非得推到我头上吗?”不平地念叨着,手中的遥控器无目的地指使电视机切换频道。在肥皂剧之间沮丧的我的意识,却突然响起善妍的声音。
      “我把幸福理解成对现在的状况感到满足。各位同学,请发挥你们的爱心填写志愿义工报名表格吧!让你们感到满足的瞬间就会出现了 !”哼,还真像会为我们实现愿望的精灵呢!尽管这段形似广告的台词从事事亲力亲为的她口中说出来有着别与一般的号召力,虽然家境一般的她与我的情况相似,微笑的时候却比我多出十倍,我都不会被说服的。我已经打定主意说什么也不会响应这次的活动了。现在幸福难觅啊!能不感到痛苦就是大幸了。
      这时候,一通电话使我意志更消沉。“淑恩啊,妈这边的护士小姐生病没来上班,很缺人手。你快把衣服换好了帮我跑腿!”“妈,你又不是在大医院工作,诊所一个人也可以啊!而且我根本就不会……”抱怨着的我猛然发现另一头已经结束通话了。皱眉不忿的我,绝对知道我若没答应将会有什么后果,只好快速打理出门。
      到了诊所,我才发现病人不是一般的多。突然想起保健老师说最近的天气容易患上感冒风寒什么的,吩咐我们要多喝水。在我继续东张西望了解状况时,已经被忙进忙出的妈妈一把揪住,开始对接下来我的工作进行交待。于是我开始端茶水、量体温的杂物,把平时护士小姐所应该做的都尝试做好。用糖果哄小孩让他们不哭、搀扶老婆婆问诊……这些本来很麻烦的步骤与工作,居然让被课业压得透不过气的我找到逃出枯燥生活的管道。在病人向我道谢的当儿,我突然重新与久违的满足感照面了。
      傍晚,我带着舒坦的心,走进家里。少了例常性的叹气声,脚步不可思议的轻快。愉快地做着功课的我,心里某一块阴暗区域好像被柔光照耀,重现光彩。一刹那间我善妍为什么那么积极与热心了。让周围人事物幸福,你也会有一样的感觉。世界上那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们仍可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拿起那张曾被我狠狠否定的报名表格,我一笔一划地填上个人资料。在这个平凡的夜晚,我体会了平凡之中隐藏着的幸福的滋味。

评语:
短小精悍,首尾照应,善于处理人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