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第二名:李伟健(高二文商平)—— 悔

      人一生下来,不一定会有手有脚或五官俱在,但天生就会有七情六欲。这些复杂的情感使人类有别于其它生灵,在众多情感之中,最复杂与折磨人的就是——悔。说悔复杂是因为它可以由众多情感构成,给人的感觉变化多端;说它最折磨人是因为悔往往都是在事情发生后方才悔,于事无补而又徒添挫败感与心酸。悔并非一无是处,因为有悔使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人们时时警戒自己不再犯相同的过错。因此悔这种情感可以说是人内心中的训导老师,使人们能达致自我反省,亡羊补牢。
      历史这门学科里含有些许悔的成份,概因人们学习历史是希望不再犯前人的过错,而同时对于前人所犯的过失除了追悔之外就不能再做些什么了。我常想适当而正面的悔可以成就一个人,著名的《史记》作者——司马迁心中有悔,最终写出了名垂千古的巨作,人们怀着悔的情感读这本史书必然能够从中有所领会,而达到司马迁当年写这部史书的苦心。
      人非圣贤,要做到心中无悔绝非易事。古龙曾说过:“悔就像生命中必不可缺的空气,当悔离去时,人已缺氧而死。”许多人一生都带着悔至到死去的那一天方才解脱,很少人能够死而无憾。人们应该把每一天都当最后一天来活,临睡前追悔所犯下的错误,那就算隔天真的死了,至少做到不带这悔前往极乐世界报到。至今最让我后悔的是今年年初和一名好友因一时口角,我年少气盛,气得把他打得鼻肿流血。这事在我们之间留下了裂痕,是道看不见的高墙。人往往都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但谁又愿意失去呢?事情发生了,后悔无法改变事实却能阻止历史重演,至今警醒我这血气方刚的少年,减少憾事发生的机率。
      悔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情感,好比酒里的酒精或汽水里的二氧化碳,正面的悔有益于人,负面的悔折磨人百害而无一益。电视剧猪八戒经典名句:“多情自古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造就他取西经成功,让我们手持悔这把双刀剑闯荡人生,人生有多少个少年?最重要是痛快活一场。

评语:
纵横古今言“悔”,陈述个人经历,行文有惊艳处。
语言流畅,从历史的角度切几主题,内容颇具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