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24

2023学年假期自主学习 任务成果发表会02

 

        本次的成果发表会一共耗费2个月的时间筹备。由于是第一次举办这样性质的成果发布会,加上筹备时间落在四周的短假,固然遇到一些技术型问题,唯发表同学和征求到的服务志工高度发挥自主性,极力配合进度完成海报和简报的制作,以及接受彩排的修正。场地和器材方面,也获得总务处黄志光主任及其团队的支援,得以顺利安顿。热心家长兼学校董事拿督谢委夆一知晓这项活动和所需要印刷的活动入场券,立即传递‘我来赞助’的佳音,“这让我们非常感动,特别是我们从未和拿督见过面的情况下获得他无私的支持。”潘伟健校友表示:“所谓患难见真情,各处室主任腾出应届毕业校友职员的局部时间,让他们参与平面和现场空间的设计,以及设置笔电等硬体器材,促进三天发表会的圆满举办,我们心存感激这份友谊力量。”

        黄校友补充说道:“有部分的分享者一开始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担忧自己的学习成果在他人眼里或许没什么了不起,产生胆怯之心。发表期间,我们却见证了他们自我突破的勇气。”

        “高三理爱班陈威良同学在三天的发表会里仅用了一片小白板去引导聆听者,和他重温他自学过程中的学习知识,并接受他现场的挑战题。这份超越课本和课堂的另类丰收,无论是陈威良同学,或是聆听的师生皆为一份新鲜又重要的学习体验。”许梅韵副校长提及此事,仍津津乐道。

        三天的发表会共迎来450位师生,参与“HINternet拯救行动”。从回馈表中看到71.42%的同学经由本次的成果发表会认识了慕课平台和自主学习任务这项措施,也激发了他们未来对于参与自主学习任务的强烈兴趣。可以说,本次的活动已大大地超出我们的预期。在此,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同参与假期自主学习任务,有更多的同学能够有机会站在自己的作品前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学习成果。期待着来年也依旧可以筹办如此有意义的活动,让假期自主学习任务成果发表会成为兴华中学的常规活动之一。

        许副校长总结道,哪怕再普通、再渺小的自主学习,因为积极自学的这个念头及行动,有一天将积累出真本领,成长成一棵茁壮的苍天大树,滋润着每个兴华学生丰富的学习成长旅程。All HinHuarians, join us in the HINternet sea!


        HINternet作为本次发表会的主题其中有两大含义:“HIN”取自兴华中学的英文Hin Hua,“Internet”网络,则是作为年终假期自主学习任务完成的重要元素之一。结合“Hin Hua”和“Internet”成HINternet的寓意,期许兴华生(Hinhuarians)身为科技时代的原住民,享受怀抱科技的优势,在课余时间为自己开放自学能力、拓展兴趣领域,成为丰富学识的学习专家。

应珍惜及善用学习资源
苏凯文(高二文商勇)

        当我在周会听见有关此次成果发表会的宣传时,我觉得这个活动挺有趣,瞬间就被吸引了,并成功激起了我对于其他同学如何利用假期学习新知识的好奇心。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林明亿同学发表关于他在假期中自学的日文。他透过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学习一个新的语言或知识并不是短时间内便可以完成的,他已自学了好几年仍未完成对日文的学习,更何况是正在学校学习知识的我们。这也让我想起了一段话: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凭什么不努力?

        在学校,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被动式学习,但是参与自主学习任务的同学则是主动式学习。主动式学习的道路并没有较轻松,反而考验学习者自觉自律的精神。身为学生的我们拥有比自主学习者拥有更舒适的学习环境及丰富的资源,因此更应该好好珍惜并善用它,不应随意放弃正在学习的自己。

 



全新的发表体验
严宇虹(高一理忠,发表者)


        去年年末,我利用假期时间于COURSERA平台学习如何制作一个网站。抱着体验新事物的心态,我决定参与本次的成果发表会,向其他同学分享我所制作的新闻网站。成果发表会前我非常担心自己所分享的内容无法吸引他人。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耗时一周筹备的内容在发表会当天获得不错的反响,现场的听众人数也超乎我的预期。我非常高兴可以在本次活动中扮演发表者这一角色,如若之后还有机会参加诸如此类的活动,我必义无反顾地参加。

 

探索未知的新尝试
洪巧恩(初二勇,发表者)

        每一次体验皆是一次探索未知的尝试。这样的心态促使我决定参与这次的成果发表会。我通过“一席YIXI”课程平台,分享了一个名为《欺凌之网》的演讲视频。我想强调校园霸凌事件源自于学生日常琐碎的矛盾引起的冲突,不只是欺凌者,沉默的旁观者其实也在默许暴力的进行。
        活动期间,由于我只专注将内容口头呈现,没有刻意设计张贴海报,使观众少了眼福,内容画面稍显缺失。意外的是一位女老师赞许了我发表时的声调和洪亮声线,以及评论了当中值得改进的部分,这番金玉良言让枯燥的白纸黑字变得生动有趣。透过这次发表会,我希望欺凌行为的问题能受到各界人士、媒体、平台的热点关注,盼望受欺凌者不再束缚于枷锁之下。


兴华月报2024年3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403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