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24

2023年独中统考 我校高初中统考获佳绩 高中统考成绩优异生感言

 



有针对性的解题训练助考获佳绩
陈宇轩(高中统考10A)

        在登陆网站查询成绩时,由于我老早就已完成心理建设,对成绩并没多少期待,倒是感到如释重负,仿佛又越过了一座山丘。在真正看到成绩的时候,我重新确认了几遍个人资料,因为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对此,我真的非常感谢老师们耐心的教导,及一路上默默陪伴和支持的家人与朋友。

        我认为,如果备考真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就是针对性的解题训练,即便这听来有些“应试”。备考期间,不能只专注于理论,还应按章节练习各类高难度题型,针对所有疑点,进行提问和确认。有时,即使解答正确,但理解上仍会有细微偏差,而这些偏差往往源于对概念根源性的误解,千万不可轻视。因此,但凡有一丝疑惑,就必须求甚解,尤其是数学和物理两科。如果像我一样不敢向老师提问,那大可向身边的“学霸”求助,别担心麻烦他人。毕竟是考试,当题型看多了,会自然地发现一些美妙的规律。

        针对高一和高二生,我想说,这恐怕是人生中最热血浪漫的两年了。请尽情享受周遭的每个瞬间,勇敢且不害躁地尝试和探索!别自我局限于测验和考试,因为这些到了高三,你要逃都来不及。至于高三生,我认为,如果实在不感兴趣,或其实对你未来规划影响不大,别轻易选考选择性科目。因为,单论主科的备考往往就已令人身心俱疲。最后,我认为比起课业压力,对未来的迷茫、成绩不达标的焦虑、与同侪比较的压力等,这些心态和情绪问题,才是在高三最压得人喘不过气的。记得注意健康,或给自己更多独处时间等,调整好自己,才能踏出下一步。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能顺利扬帆起航。


设定目标,坚持不懈
陈俐颖(高中统考9A)

        知道自己成绩的那一刻,我觉得一路以来的付出都值得了。在备考时,我习惯在复习前先给自己定下每日的复习量。当然,每个人都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复习完最多的科目,但是在规划时也应该考虑可行性,否则会带来没必要的压力。同时,我觉得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为不知道从何下手而放弃的情况。

        此外,了解出题方式、多看历届考题也是备考路上必不可少的。对我来说,这可让我在解题过程中更准确地掌握课程内容及解题方式。在备考缺乏学习动力时,我会适当减少课后备考量,投入更多时间准备测验。事实上,在准备测验的过程中,我已经不知不觉在复习了。另外,备考的时候也要有足够的睡眠,因为短暂的休息会比不停复习来得更高效,因为好的状态肯定会让自己不那么紧张。

        在还没统考前,我已经对未来有个目标,那就是我希望我有选择大学的权利。现阶段,好的成绩和课外活动表现可以给予我这个权利,所以我不断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因此,对未来很迷茫的同学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让自己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取得好成绩不仅是进入好大学的一张通行证,更是人生中的一个成就。在此愿应考生备考顺利,抱着不放弃的精神,让未来的自己感谢现在坚持的你。


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
夏子晴(高中统考9A)

       在查看成绩之前,我的脑海里已经开始编辑着无数可能。而当我得知成绩时,心情更是无比开心和激动。

        在我看来,在学习时整理知识点是相当重要的。在复习测验或考试前,我经常将不熟悉的内容及重点总结、记录在纸上,方便考前过目,减少对复杂或不熟悉的内容的恐惧感,还能在后续复习时帮助我快速掌握知识点。关于备考,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清楚自己的准备内容。在一些科目,如数学、物理上,我们可以按考纲做准备,确保自己是有目标及规划性地备考,时时掌握自己的准备进度。摸清各科的出题方式和考点只不过是备考的开始,后续的准备还得视各人惯用的方式。备考期间,大家也要适时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避免让自己长期处于压力的状态。

        今年,想必高三的同学也有很多东西需要兼顾,无论是级联活动,还是义卖会等大小活动,都会占用一定的时间。因此,我也鼓励大家学习利用碎片时间,比如在往返学校的车上、短暂的10分钟小休,我们都可以在这个时间进行活动的构思和策划,或是记录下自己的一些想法,这样可以提高任务完成的效率。


提前备考,勿浅尝辄止
马凯权(高中统考8A)

        当我得知自己在统考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时,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满足,但更多的是“果然是这样”的感慨。不仅是因为成绩本身,而是因为这个结果证明了我的努力和付出。时至今日,我仍觉得考获应得的成绩是对自己的负责任,而当这个耗时六年的任务终于完成时,更多的是对这几年辛劳的释然。

        在我的学习过程中并没有遵循单一的学习模式。我尝试过多种学习方法,包括番茄工作法和小组学习,这些方法都有助于我保持对学习的新鲜感和动力,因此都可以轮换使用。但我认为,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是积极实践。无论是笔记还是解题,只有通过实际操作才能真正吸收和理解知识。让自己动起来,就是学习最好的方式。

        至于备考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避免浅尝辄止。建议学弟妹提前开始准备,保证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理解每一个知识点。此外,我们也应该避免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部分,这可能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充分,而忽视了其他同样重要的知识或技巧。

        我想对学弟妹说:调整心态和重视备考是成功的关键。请尽早投入备考,不抱任何侥幸心理。同时,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保持信心和明确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记住,你所获得的成绩是你努力的结果,是你应得的。如果这次考试成绩不理想,那么可能是准备不够充分,或者还需要在考试心态上做更多的调整。


兴华月报2024年3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403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