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文创独旅 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

                            文/李钧皓(初三廉)
        从我呱呱坠地的那天起,我都没有去思考“死亡”这两个字,认为它离我过于遥远,没必要去理会,直到有一天 ......

        闲着无事的我正在翻阅《读者》,偶然间发现了一篇文章,让我开始思考“死亡”以及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这篇文章的题目是《预知死亡的巨作》,作者是中国著名画家、作家 —— 蒋勋。第一
次阅读时,我就对这篇文章产生了莫名好感,从中体会到文章所带出的意思和生命体验。

       
         这篇文章主要是作者剖析文艺复兴三杰中的达·芬奇所绘的千古壁画——《最后的晚餐》,并探讨生命的意义。曾剖解了数十具尸体的达·芬奇说了一句话:“灵魂在哪里。”达·芬奇相信,人的存在不只是“物理”。那么死亡后是否存在着另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世界?这个问题反复出现在我脑海中。

        我问自己,谁能预知死亡呢?如果我们有预知死亡的能力,那我们又会以怎样的心态和态度去面对呢?如果我知道我快面对死亡了,我会怎么做?“死亡”是多么的让人恐惧,让人心寒。因为,我们不知道死后的世界,宗教所解释死后的另一世界是否真的存在?人死后是灰飞烟灭还是缘起缘灭?这些疑问都没有人知道,也给不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是,为什么《最后的晚餐》这幅画却是耶稣基督对死亡的预言!如果真的能预知死亡,我们可能趁着剩下的日子做自己想要完成的事,然后倒数死亡的来临。

        有人说,希望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休息后的另一个旅途。那,“终点就是另一个新的起点”,这句话是否能用在死亡上?人生在世,为的只是学一件事——离别。所谓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人从出生那刻开始,就向着死亡走去,死亡是每个人必然的归宿。而我们以什么态度、心态去看待、面对,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只要珍惜身边的每一时,每一刻,每一草,每一木,每个你爱的和爱你的人就够了。

        人活着,就要活得有意义,而不是为了活而活,虚度光阴,这是最可耻的行为。我们要活出尊严,好比“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绝决;好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概;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之前的我不知道时间为何物,所以一直在浪费。但在阅读了这篇文章后,它带给了我很多启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老话谁都知道,就连同学在黑板所写的《每日格言》都常出现这句话。我们扪心自问,有多少人能做到?时间不停地在向前走,地球依旧在转动,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别等到失去了才后悔当初错误的抉择,因为人生无常。

        这篇文章,让我理解了很多大道理,也促使我去思考当面对无法预知无可避免的死亡时,我们能怎么做,也更让我明白时间的可贵。但愿我们未来面对死亡时,都能坦然,并且在所剩的日子里,不再浪费任何一秒的时间。每一次阅读这篇文章都会得到新的体会和感想,这是影响我生命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

文/刘久进老师
        此篇文章的句子很真诚,带给人们一个思考的空间。一位15岁的学生有这种深度的思维是很难得的,而且文章也提出了一道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死亡到底是什么?我们会怎样去面对死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