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阅读分享会系列活动 《苏菲的世界》


        大略介绍书中的内容后,许老师逐一介绍了书中提及几个比较重要的哲学家,其中包括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笛卡尔等等,并介绍了他们的思想学说,其中令我印象较深刻的是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还有苏格拉底的“最聪明的是明白自己无知的人”。





1.在这浩瀚宇宙中有许许多多的规律和现象,数也数不清,一个人大概穷尽一生也没有办法把它了解透彻,而如果在这样的情况还觉得自满的话,那么他必定一无所获,只有觉得自己所知道的还远远不足,并想要得到更多的知识,方能积累更多的智慧,同时充实自己。
2.我认为我是一个被某种力量操控着的存在。虽说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定的自由,却同时被生活和社会的力量操控着,就像我们并不能随心所欲,必须依循某种秩序而活着。
3.无。(事实上这题我是答不出来的,并不是说不愿意去思考,只是我觉得生命中的目标很渺茫,就像雾里看花一般很模糊,答不出个所以然,或许是因为人生中的历练还不够吧?)
最后,感谢邝美玉老师鼓励我们参加这场分享会,同时也感谢许老师的分享,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

.................................................................................................................................................................

        1.人的生命有限,可是世界上要学习的知识是无限的,因此人永远都不可能是无所不知的。聪明和无知在于人与人之间的比较,聪明的人之所以认为自己是聪明的,是因为他与他认为无知的人做比较。只有承认自己是无知的,人才会去追求更多的知识。此外,对眼前的知识也不要照单全收,正如许微微老师所说的,要对一切都保持怀疑,才能真正学习到属于自己的知识。(真正的知識來自內心,而不是得自別人的傳授。同時,唯有出自內心的知識,才能使人擁有真正的智慧。摘自《蘇菲的世界》)

         2.我认为人是独立自主的个体,因为上帝和一些莫大的力量是我们所想象出来的。宿命论和决定论也是人所撰写的,而人总是在世界上寻找一些恒古不变的定律和效应。有时候我们所谓没有的自由,是因为我们没有经过理性的思考而无法得到自由。就算选择中没有我们想要的东西,我们仍然可以跳脱选择去追寻我们想要的东西,所以每个人都是独立自主的个体。(我們生命中的意義必須由我們自己來創造,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創造自己的生命。摘自《蘇菲的世界》)

        3.生命的意义首先是可以活着,毕竟人只能在活着的时候,才能寻找自己的生命意义。

.................................................................................................................................................................

        请容许我分享一个小故事:“有位路人走在路上看见两位建筑工人正在工作。路人上前便问:请问你们在做什么?。工人甲不甘愿地回答道:没看到我在搬砖啊!。随后路人向工人乙问了同样的问题。结果工人乙回答道:我正在替别人建造房子。”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领悟到:“找到自己真正的意义与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同理,寻找生命的目标也是必要和重要的,因为它能让你有活下来的动力。当你十分挫折,想做些傻事的时候,目标和信念能拉你一把,让你在人生的路上有了使命感和与众不同的意义。
         这场分享会,点燃了我们对哲学的好奇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