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24

2024年第二场爱阅读读书会 我们来聊绘本:绘本的图文节奏欣赏02

绘本的结构
    
    杨老师说,绘本的大小及形状一般会根据画家所绘制的图案来决定,且部分作家会在环衬上藏下一些机关供读者寻觅。画幅的大小也有所讲究,是需要留白,还是塞满?图文编排是否能让读者眼前一亮?图画是否需要与翻页的方向统一?杨老师留下了许多谜底,让师生自行探讨。接着,杨老师向大家一一介绍了版面的配置,据不完全统计,版面配置一共有九种。其中较为常用的有扩大图魄力,图画意义明瞭,加强文字效果等。

《泰迪熊多多人间奇遇记》
        杨老师提到,绘本可以让我们反复欣赏及思考,产生留白的空间让读者对话。接着,她以《泰迪熊多多人间奇遇记》为例,带动赏析其中的故事。其讲述了一只泰迪熊经历二战时期的过程。泰迪熊多多是犹太男孩大卫的生日礼物。最初,多多、大卫和奥斯卡一起快乐平静地生活着。然而战争开始了,大卫被带走,多多也与奥斯卡走散。在漫长的旅途中,多多曾被很多人爱过,也曾被人丢弃。在很久很久以后,白发苍苍的奥斯卡认出了古董店橱窗里的多多,大卫也与他们相聚了。三个好朋友又重新生活在了一起。杨老师向师生解释了在读者不了解或没有二战的知识背景,甚至不认字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绘本里泰迪熊多多的角度,更容易理解战争,这就是绘本的奥妙之处。

《和平与战争》

    
    杨老师表示《和平与战争》只利用了黑白两种颜色,画风非常简单。在绘本中同一面的每两页图案分别表达了战争与和平,对比之下可以明显看到二者的不同之处。杨老师分析“和平时的我”与“战争时的我”透过日本国民诗人谷川俊太郎的简单字句,以极简线条、淡淡对比,举重若轻地表现战争与和平。即使没有战争,日常间的冲突或遇到困难之时,或许在这本书中,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野兽国》
        杨老师透露,图画书慢慢出现黑暗的一面是从1963年的《野兽国》开始,这是目前最早表达儿童偏激心理的故事。《野兽国》以简单的语言讲述了一位调皮男孩迈克斯与父母吵架后,进入了自己神秘又梦幻世界的故事。在那里,迈克斯统领了那些暴躁狂乱的野兽,可在胡闹后,他又开始想念那些最爱他的人,于是他放弃野兽国国王的王位,回到了亲人身边。杨老师指出,我们可以朝图画的大小、跨页或单页来看这本绘本的故事变化,比如以逐渐变大、直至跨页的插图来看,能看出迈克斯的情绪从平静到心有不甘。杨老师也提到作者用了绕圈的概念,可以看到迈克斯的船先是以翻页的方向(右边)前进,而最后回去的时候船的方向是反过来(左边)前进。这也是绘本其中的一个魅力所在。

解读绘本的方式

    
    最后,杨老师向师生分析要如何解读绘本。她说到解读绘本的方式非常多元,但与漫画及电影的不同之处在于作者如何把想表达的观点直接用短至一页,长至两页,最多32页、16张纸的大小完整地表达。杨老师也分享,人们最近对绘本的讨论,集中在部分绘本并不适合小孩阅读上,但杨老师认为,人们在解读绘本的基础上会有些矫枉过正的情况。她提道,人们既要求绘本的教育性,又给绘本许多过分的要求,实属矛盾。

        在读书会结束之前,杨老师坦言绘本对读者的“不重要”,但正是因为它没有那么重要,才能让读者在与绘本一起消磨的时光之中找到和自己对话的方式。因此,杨老师建议师生通过阅读绘本放松心情。她提道,若想成为一个可以欣赏不同风格、文化及文明的读者,绘本正是最便捷的方式。最后,这场读书会在杨老师精彩的赏析和参与者积极的交流中结束。


图画文字结合的阅读好体验
邢增馨(初二爱)

       在参加读书会前,我一直都不太了解绘本的意义、种类、排版及样式,我以为绘本只适合儿童阅读。参与读书会后,我了解了很多绘本的相关资料,也对绘本改观,原来绘本不是儿童的专属,也有专供大人阅读的。通过这次读书会,我认为绘本是多元多变的,人们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理解它。你单看图画,图画能独立代表一个故事;单看文字,又可以代表另一个故事;两者结合,又是个全新的故事,并不会互相冲突。我觉得读书会是很有意义的活动,我可从中了解到更多知识,提升自我,期待再次参加。对于这次读书会,我建议主讲人可以设置一些小游戏,增加与观众的互动性及观众的投入感。 


了解后,对绘本刮目相看
尤瑾芊 (高二理仁)

       在参加这场读书会之前,我对绘本其实没什么想法,就觉得是个有简单图画的儿童书而已,可真正认识到了绘本的背景、意义、种类等之后,我的心里就有了“哇”的感觉,也对绘本刮目相看了。我对这场读书最有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观看《泰迪熊多多人间奇遇记》的时候,因为绘本的主要受众仍是小孩子,而这本绘本有点黑暗,其中提到部分不会让小孩子接触到的主题,如世界大战、集中营等等。身为一位漫画学会的会员,通过这次的读书会,我觉得我学到绘本的排版、画风、封面设计技巧等,可用在自己的作品上,以后也可以考虑成为一名绘本作家。如果下次再举办读书会,我会视对主题的兴趣而尽量参加。

兴华月报2024年3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403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