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24

初一新生始业辅导 认识及适应中学生活02


    
    在校园走透透(二)环节,初一新生在领队的带领下继续参观学校的另外两栋大楼——综合大楼和科技大楼。本次参观共有八个站点,分别是食堂、图书馆、教务处、辅导处、天桥、电脑室、数学实验室以及体育中心。各个站点都有讲解员为初一生详细介绍该场地的用处及一些须知事项,部分站点的讲解员也在讲解后进行小问答,以确保初一生能充分理解该站点的重点内容,而领队也会在带领途中简易地介绍所经之处。

        在第二天的培训课中,马锦华硕士在不触碰地板的情况下拿取远方物品”这一小游戏带出建立人脉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借助身边的良朋益友、经验丰富的讲师和亲密的家人所提供的帮助来实现我们的目标。马硕士也提到“一支写出好字的笔,是一支好笔”,一位好学生除了成绩优秀以外,拥有良好端正的品行和心思意念也是很重要的。不仅如此,马硕士也让初一新生了解男生和女生在青春期的生理发展特征和需注意的一些事项。另外,马硕士也提醒初一新生应如何防范性犯罪,懂得拒绝说不!认识自己的情绪且拥有良好的情绪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马硕士指出情绪可分为动力情绪(令我们心灵舒畅的感受,如勇敢、自信、愉快、关怀等)和损耗情绪(令我们消耗心力的感受,如愤怒、焦虑、内疚、恐惧等)。损耗情绪会影响我们的思维,导致我们无法处于理智的状态,因此马硕士也分享了一些控制情绪的方法,如学习向信任的人倾诉、写日记抒发心情、转移心态调整当下的情绪,让自己冷静下来。此外,马硕士提醒初一新生要避免充满危机的陷阱,远离血腥的电影和暴力电游以及色情的诱惑。最后,马硕士期许初一新生能够以宽容的心态包容他人,珍惜自己的生命。


正式启动中学的齿轮
谢广婷主任(辅导处)

   
    学校举办新生始业辅导是为了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方式、促进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人际关系、同时培养同学自我管理的能力。此次活动在辅导处老师们的规划下,我们招募了122位学长和学姐成为活动的工作人员。这两天,学长姐担任起校园的小导游,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的各个角落。在各行政单位、班导师、工作人员以及各个学会的支持下,初一学生将告别童年,正式启动中学的齿轮。我期待同学在兴华中学的日子里,能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以及学会做人。

接纳及改善不足之处
古宛仙(高三文商和、初一始业辅导工作人员)

       历年来我都很积极地参与辅导处举办的各种大型活动,这也是我第五次担任辅导处活动的工作人员。对于这次的初一始业辅导我依然充满兴趣,所以很荣幸能担任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

        作为活动的工作人员,我认为自己可以从不足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沟通能力的部分,我希望提升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氛围,多些分享及避免尴尬的气氛。筹备活动中,促进了我与其他工作人员的关系。特别是在彩排时,大家不啬于给予完善活动的意见,我也乐于接纳及向大家学习。始业辅导的两天,工作人员需要重复带领不同的场次,虽然身体疲倦但内心感到快乐。此外,我感到庆幸的是在活动中所面对的挑战,如初一学生走散的问题,在领队和老师齐心协力下都一一迎刃而解,这也体现了互助合作的精神。

 

助新生融入兴华大家庭
庄迎丰(高三文商义、初一始业辅导工作人员)

        由于我对服务同学的工作很感兴趣,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群体,所以我选择加入了此次工作人员的行列,这也是我第五次担任辅导处活动工作人员。我认为自己在这次活动中表现不错,过程十分顺利,也很高兴能够帮助初一生融入兴华这个大家庭。当然,活动顺利进行少不了队友从旁的协助。在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难题——新生初临校园,难免局促,所以刚开始时组内气氛不太活跃,我也较难带动他们参与活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初一生渐渐熟络起来,气氛也随之变得融洽。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也结识了一些新朋友,我认为我们的关系不只是活动中的伙伴,更是可以继续保持联系的朋友。

 

主动认识新朋友
颜子珊(初一礼)

        在我收到兴华的录取通知时,我感到非常开心,因此参加始业辅导之前,我已非常期待。我发现兴华校园很大,感谢学校安排了“校园走透透”活动。因为这活动对我很有帮助,它增加了我对学校的认识。在这两天的活动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培训讲座,当中提及友谊、正确学习态度和如何设立目标等内容令我有所学习。这几天,我积极地与同学们互动,认识了许多新朋友。

 

加深了对学校的认识
洪川哲(初一和)

        我收到兴华的录取通知时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非常期待参加始业辅导。虽然“校园走透透”环节结束后,我还是不无法全面掌握学校的环境,不过多少加深了我对学校的认识。我也期待未来的日子可以继续熟悉校园环境。这两天给的始业辅导,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动是“过关斩将”的活动,因为它帮助了性格比较被动的我结交了新朋友。


兴华月报2024年3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403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