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24

参访希望之谷 了解麻风病院的历史与过去03


对于院民的遭遇感到心情沉重
黄俊豪(高三理孝)

        在了解了整个地区的历史和人文景观,并与当地居民交流后,我对居住社区的人们产生了深深的同情。他们突然间被证实感染了麻风病,被送到病院进行隔离,仿佛一夜间原有的生活都被摧毁了。即使在社区内结婚、生儿育女,他们的孩子也被迫与至亲分离,送到隔离区外,由亲戚朋友或孤儿院照顾。这些孩子没有父母陪伴成长,长大后也无法与父母团聚。麻风病患者需要得到外界的帮助和支持,然而现实往往并非如此。尽管已经找到了治疗麻风病的解药,但这些人离开这个地方后,也可能会面临外界的排斥和疏远,仅因为身体上的畸形或残疾,人们害怕他们会传播病毒。在了解这些资讯后,我心情沉重。这样的人生令人唏嘘,同时也让我深感幸运能拥有健康的体魄,也让我格外珍惜。


有意义的清扫活动
李凌贤 (高三理孝)

        这次的服务勾起了我曾经参与打扫养老院卫生的美好回忆。在服务的过程中,我认为我们班的同学表现得相当不错,大家都积极参与清理与打扫的工作,即便澡堂多年无人使用布满杂草及青苔,大家依然同心协力,一起完成这项服务。对我而言,只要能够帮助到别人,这项工作就是有意义的,值得我投入时间和精力。这次的体验也符合我存在的价值——体验人生,使自己有限的生命活得更加丰富和精彩。总的来说,我非常欣赏这样的活动,就像是在探险一样,去发现世界角落里每个人的独特故事。于我而言,这些故事就像精神上的养分,能够让我获得内心的满足。 

希望的力量
郑雪梨(高三理孝)

        本次班旅安排到希望之谷服务的经历,让我认识了很多的东西。我发现平常生活中会遇见的装饰品多数都产自于这里,同时也参观了人造天然草坪的制作。我惊觉希望之谷的院民有着强大的求生能力,得以在绝处逢生,并且意识到了“希望”最大的动力,体现了信仰的重要。遗憾且又幸运的是,“希望之谷”正在逐渐没落。人数大幅度减少、学校的关闭、木工室的灰尘堆积还有野草丛生的澡堂,都体现了希望之谷的最终结局——它总有一天会淡出人们的视野。许多年之后,人们将不再知晓有这个地方曾经的存在。希望之谷,曾经多么繁荣、多么友爱却又多么令人畏惧的小镇,终将会迷失在历史的洪流当中。但他们存在过的痕迹,值得每一个人的惦记,它足以打动每一个人。 


记忆深刻的户外导览
张瑜玹(高三理孝)

        在经过一系列的室内导览后,到了令我期待的室外导览环节。一路上导览员向我们介绍当初遗留下来的历史古迹。期间,令我震撼的场景便是院民所作的画。通过这一幅幅画作,我感受到了院民当初在对抗疾病的感受。而最触动我的便是户外导览后准备赋归的路上,恰好在一户人家中(我们打扫之后休息的地方——康乐小屋)有中医来帮老人免费看诊,屋外的老人也围坐在桌旁闲聊吃饭。我们在征得导览员和老人的同意后,有了与他们交流的机会。导览员帮忙介绍我们双方。我也在里头遇见了多幅画作的主人。其中,有一位老人视线总是落在我身上,对视的瞬间,我仿佛感受到她眼中的千言万语,让我感触特别深刻。

兴华月报2024年3月号
https://www.hinhua.edu.my/ebook/2403hinhuamonthly/mobile/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