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癸巳年新春醒狮采青贺岁 筹逾62万


郑汇洁(高三文商义)采访报导
从队伍的成立,每日的练习,再到顺利出队,我校的新春醒狮采青贺岁队伍终于完成光荣任务,并于31日(星期五)在朝阳礼堂与工委会成员、董事、家长、校友及老师同聚庆功。

杨董事长:醒狮采青意义非凡
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出席当晚的庆功宴,以示答谢所有为此项活动出力的社会人士、工委会成员、董事、家长、校友、老师及学生。同学们在新年期间,坐在罗里出外到公司及住家为校筹款,舍弃新年玩乐的时光,他为此而骄傲与感动。杨董事长说,在新春期间舞狮除了可以发扬中华文化,更为校筹募资金,深感意义非凡,并对新春醒狮采青已成为促进我校董、家、教、校友和同学们的关系、连成一气的活动值得鼓励推动。

陈尚成:筹款达标成绩标青
新春醒狮采青贺岁工委会主席拿督陈尚成副董事长指出,今年所筹募款项为RM621,797.20,这是近年来非常标青的成绩,更打破了工委会的目标。
今年第6次出任工委会主席的他表示,有如此好的成绩需要大家的配合与努力,才能完成这项艰难任务,因此功劳是属于大家的。在这深感高兴的时刻,可惜的是颜振聪董事离开了我们,颜董事曾经是新春醒狮采青贺岁活动的大功臣,因此这份荣耀也属于他。

颜建义:狮艺文化是华人文化
中小学校友会主席及新春醒狮采青贺岁工委会署理主席颜建义表示,醒狮采青队伍已迈入第28个年头,所筹获的款项都作为建校基金、行政费用、学校设备等用途。
他说道,在工委会的领导,各界人士的支持,三机构、老师、家长、学生的配合下,才能让整个过程顺利完成,并且获得理想的成果。他总结,狮艺文化,是华人的文化,让我们快乐地传扬它。

挥春比赛暨新春醒狮采青贺岁队宣誓授旗礼

叶颂晴(初二信)林颖倩(高一理仁)采访报导
为了迎接农历新年及发扬华人的优良传统文化,我校于27日(星期四)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挥春比赛暨新春醒狮采青贺岁队伍宣誓授旗礼。一个个小灯笼点缀了兴华园的每个角落,华乐团演奏悦耳动听的新年经典曲子,三千多名师生身穿红彤彤的上服,脸上带着期待迎春的笑容,在国字型大楼围观于兴华园进行的挥春比赛开笔仪式及醒狮采青队伍宣誓授旗礼,这是我校第一次将两个仪式并在一起举行,场面更热络,同气连声,一气呵成,整个校园弥漫着浓厚的新春气息。

在开笔仪式前,舞蹈社首先为大家带来迎春舞《桃花朵朵开》,曼妙的舞姿捎来了春天的喜讯;中华武术团呈献的《祥龙翻腾庆蛇年》,龙身时而翻滚腾跃时而蜷蜒盘旋,灵活灵现,让人看得目不转睛。


3
名书法家主持开笔
今年,我校邀请了书法家赖全合、我校书法课和书法研习社的指导老师夏振基师,及美术老师叶宝心师主持挥春开笔仪式及现场挥毫。他们一挥一毫的把新年的寄语透过书法传递给在场的师生。

新春走廊 開幕啦


潘思颖(初三平)采访报导
    咚咚锵!咚咚锵!新年逼近,由高三毕联会主办的新春走廊系列活动趁蛇年的到来凑上一脚!从131日至26日,在教学大楼三楼天井和仁爱广场,每天的第二次休息节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惊喜!高三生们在活动首两天围绕着校园,响锣打鼓喊口号宣传新春走廊的到来,现场播放新年歌曲,各走廊课室都贴上春联、摆上琳琅满目的年花盆栽,整个校园的新年气氛沸腾了起来。

陈开蓉董事:珍惜、感恩、回饋之心 是人格最重要的品質


谢锡福师报导
潘斯里拿督斯里陈开蓉董事表示,我校董事会将尽最大努力,为全体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以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她勉励学生珍惜现有的学习环境,让感恩之心、回馈之心深植心底。

潘斯里陈开蓉是在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的陪同下,趁着春节的跫音渐近而走访学校,为高三毕联会于21日(星期五)举办的“新春走廊”主持开幕礼后表示;她语重心长地说,珍惜、感恩、回馈之心是人格最重要的品质,教育最重要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培育这样的品质。她对高三学生自发组织筹办迎春文化活动感到高兴,她说,传统文化代表一个民族的深度,优秀的文化,必须薪火相传,一代一代地传到年轻人身上。

陈董事稍后也巡视了她一手规划、定期巡视、维护的兴华园,细心听取园艺工作报告,并嘱咐有关人员要把兴华园的园艺工作做到最好,让师生有个赏心悦目和休憩的地方。



醒狮观摩赛 提升狮艺


课外活动处、洪暐雯(高三理忠) 黄子倇(高一理廉)报导
醒狮策划小组于119日(星期六)在朝阳礼堂举办醒狮观摩赛,以发扬舞狮艺术,推展民族艺术,通过互相观摩,提升狮艺。

中小学校友会副主席朱运铁致词时表示,我校通过新春醒狮采青的方式,为学校筹措发展经费己进入第28个年头,学生狮队多年来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极大的贡献,并获得各界的称许。醒狮采青贺新春的宗旨除了传承中华狮艺,为华族农历新年营造节日的喜庆气氛外,也希望能让学生参与正当而有义意的活动,并培养爱校、爱民族文化的精神。他也勉励队员把练狮所锻炼出来的坚毅不拔的精神用在课业,做一个允文允武的独中生。

今届观摩赛有五个主题,分别为“赵云截江夺阿斗”、“张飞大闹长坂坡”、“蛟龙青”、“鲤跃龙门”和“醉倒景阳坡”。目前我校所组成的新春醒狮采青贺岁队伍共有10队,逾180名队员都用心地投入了这项赛事。

比赛技术裁判是翁景顺,裁判团由冯广业、王建龙、张永恒组成,他们都是马来西亚全国龙狮总会国际合格裁判。醒狮贺岁队伍总负责老师李荣兴师亦在场督导赛会的进程。

醒狮采青知多少


秄沬(高三文商信)采访报导
我校新春新春醒狮采青贺岁运动至今已有28年的历史了。出队期间,狮队队员必须于每天早晨七点前到校,做好出队准备。整个舞狮过程,队员们必须互助友爱,方能将精彩的表演呈献给大家。
当狮队队伍抵达目的地,必须先拜会主家及了解采青情况。其次,会进行试青,以防止正式采青时出现差错。采青过程中,狮头与狮尾的默契必须十足,通常坐顶(俗称坐头)的方式采青。
此外,狮队队员必须熟悉破阵阵法,如:四季花开、五福临门等。狮头与狮尾的动作也要与鼓、锣和钹的伴奏配合,方能顺利破阵。
除了舞狮,财神爷在农历新年期间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其打扮更是不可忽略的部分。乐器主要由女狮队队员负责伴奏。财神面具必须以红布包裹,不可直接用手触碰,以免破坏神圣的财神气场。
大头佛的角色轻松自在,必须娱乐大众。若大头佛的动作僵硬,将使大头佛失去原有的灵气。
即使在酷热天气下汗流浃背,但狮队队员仍全力以赴完成任务,过了一个非常具有意义、充实的农历新年,培养责任感,更丰富了人生阅历。

获益良多    林达宏(第一队 正队长)
我很荣幸能够参与醒狮采青活动。从练习到出队,都是让人回味的。过程中,我学习到很多。看见队员们渐渐成长,我便感到满足。我希望这文化能一直不断传承下去。谢谢李老师的栽培与一路陪伴的师兄与师妹。感恩!

图说癸巳年迎春晚宴



全体教职员赠送给杨董事长贤伉俪的对联,由谢锡福副校长题,叶宝心师书。寄意如下:

  丹斯里杨忠礼博士为兴华学校创办人,为人笃实仁厚,贤内潘斯里陈开蓉行事爽朗热肠。夫妇俩勤勉而富,富而好礼,砥明而达,达而能馈,允为企业家典范,是我兴华好儿女。
  杨董事长伉俪情系兴华,领导兴华迈向新里程碑,对学校建设与师生福利无微不至的支持与关爱,如春风送暖人间,如雨露滋润大地,让我们感受到教育的大爱,让我们看到人生的繁花。你们是兴华的大家长,你们的热心、贴心和爱心,全体师生由衷感念,深致敬意。
 

癸巳年迎春晚宴 楊董事长捎来调薪好消息



   随着癸巳年的到来,董事会也为教师捎来教师薪金待遇获调整,顶薪也将从
20年延长至25年的好消息。
   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于125日(星期五)在朝阳礼堂举办的“癸巳年迎春晚宴”上,宣布上述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他说,董事会向来关心教师的待遇和福利,因此教师薪金今年度全部调整提高,至于在校服务多年的教师,其顶薪从原来的
20年,提高到25年。

   杨董事长表示,我校在三机构合作下,学校各方面发展稳健,学生参加统考、政府考试成绩均达到
98%以上,同时,英文达100%,比往年有很大进步。

本校教育素质有大提高,成绩令人鼓舞!证明了本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方针是正确的。”

Monday, March 11, 2013

杨董事长在始业式上勉励师生 深化目标 争取更好的成绩


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于13日(星期四)的始业式上致词,演词全文如下: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13年新学年的开始,看到老师们和同学们个个都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地迎接每个充满希望和充满挑战的新的一年,我谨在此恭祝大家在学术疆场上工作愉快、学业进步、身体健康和万事如意!

同学们,今天老师们已经为你们准备好全年的学习课程,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因为中学时期是人生极之重要的学习阶段,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时期,站在新学期的起点我只想说,你们今天的态度和行动,将会决定你明天的高度与成就。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好好地努力学习,预祝大家新学期学业进步。

最近,华人社会对争取华人教育公平发展的权利和华校的办学方针,以及教学语文和考试制度的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争论,沸沸腾腾。由此可见,华人对母语教育的重视

2013年始业式 学生人数逾三千

        经过了漫长假期后,新的学年复始,学生们带着愉快的心情返校;今年,我校迎来了572名初一新生,全校学生人数达3022名。在新学年开始之际,我校于13日(星期四),举行了一年一度简单又不失隆重的始业式。始业式在朝阳礼堂、黄景裕讲堂及忠礼堂三地同步举行,逾3000名董家教、校友和学生们齐聚一堂,喜迎新学年到来。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董事长和黄秀玉校长在仪式上致词,为新学年掀序幕。

杨董事长在新学年致词时勉励同学,今日的态度与行动,将决定你明日的高度与成就,所以同学要随时做好准备,认真学习。


黄校长:体制改变创造条件 细致化生命化教育


黄秀玉校长于始业式上致词全文。

    在座各位,以及在黄景裕讲堂和杨忠礼礼堂通过视讯直播一起迎接新学年的同学们,大家早安!

    今年,学生注册总人数达3022人,比去年增加约80人。其中初一11572人、初二11537人、初三11517人,初中部开33班,共1626人;高中部开32班,共1396人,其中高一11501人、高二11458人,以及高三10437人。全校总共开65班。

    这里,有我们初中一572名新生;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新同学加入兴华这个大家庭。

2013年,对兴华来说可说是全新的一年,是新的里程碑的开始。

把更多的东西放进你的生活里


领导力教育推展小组供稿
可能你我都有过这种经验:当我们把衣服整齐地折迭放好,而不是就这么扔进箱子里,结果是:箱子里会多出许多空间!同样的现象也会发生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过得越有条理,就能把更多的东西放进生活,也就是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留给家人、朋友、课业、自己,留给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

为了帮助同学找到这股神奇的力量,在领导力教育于校园推动的过程中,学校设计了《生命指南针》这本生活自我管理记录手册。期许大家能借助手册,建立整理自己生活的哲学,进而有能力经营自己的人生。

每周做计划:寻找生命的大石头
在迎接新的一周来临前,使用“生命指南针”为接下来的七天定位。从检视自己的角色开始,在生理、社交/情感、心智、心灵四个面向上,思考如何更新自己的计划,把它们一一写下。接着,在自己扮演的各个角色上,思考:“我本周可以做一件怎样的事,为这个角色带来不同的、积极正向的结果?”决定了各个角色的大石头后,先把这些大石头摆对位置,排进周计划,再把其他次重要的小石头安插入大石头的前后,就这样形成本周的生命指南针了!

日计划:要事第一
除了养成每周做计划,我们也要训练自己持有“要事第一”的思维,于每日晨起或前一晚就寝前,花5-10分钟完成日计划。把待完成的任务按重要性、紧急度以123……表示完成的顺序,并在一日结束时依照完成情况,将完成的任务项目划掉,或以“ü表示之。
小小成果汇集成他日的大成就,并在习惯培养的过程中,实践自我管理,启动自己生命的“主动积极”性,帮助自己成功,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

初一新生始也辅导 新脸孔迎新校园生活

课外活动处、陈奕骏(初二爱)、陈伟祥(初二和)采访报导
2012122931日,572名初一新生带着期待的心情踏入了校园,使整个校园从寂静的假期中恢复朝气、热闹的氛围。
我校多年来举办的初一始业辅导,目的是要让初一新生适应新的环境,及早做准备,以避免开学后出现无法适应的状况;并且,引导同学们立志、立目标,善用班级、团体、级联的力量,以“个人体悟”结合“群体动力”,营造自主学习、自治友爱的校风。

初一新生在这两天始业辅导活动中了解到学校办学理念和认识校园环境、措施等。这两天的活动包括:熟悉学校的环境、校史、校歌、校训;学习眼保健操;讲座:学生一日行为规范、与学习有约讲座、左右脑运作与学习、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学会介绍表演等。今年的初一新生始业辅导增加了“人生的启航点”活动,此项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体会提前设立目标、事前规划的重要。

活动总负责老师梁钫竹师表示,在学生自我评量的分析与统计中得知,学生在始业辅导活动中,最喜欢的前三项活动为:学会介绍表演、杨凯韵校友主讲的“如何做个快乐的中学生”及郑伟勋博士主讲的“左右脑运作与学习”讲座。也是辅导处助理的梁老师说,学生社团在学会介绍表演活动中展现各自的精彩面,一方面为了招收新会员,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表演让同学们对社团活动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两项讲座会的内容对即将展开另一阶段的学习的新生而言是新鲜且重要的,同学们认识到左右脑的功能各不相同及如何将优势善用在学习上;此外,通过校友的分享,同学们也对中学生活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很高兴同学们在这两项讲座中有所斩获。

高一生开业辅导 崭新的学习之旅


课外活动处供稿、 林颖倩(高一理仁)采访
为让甫踏入高中一的同学明确认知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并加强对高中学习生活的适应,我校于20121229日至31日,举办高一级始业辅导“自我成长营”。此次计有501名高一学生参加这项为期三天的生活营,为崭新的学习之旅做好认知和心理上的准备。

高一始业辅导活动课程,主要引导同学们立志、立目标,善用班级、团体、级联的力量,以“个人体悟”结合“群体动力”,营造自主学习、自治友爱的校风。为让生活营达到最佳效果,主办单位训导处与辅导处把学员分成两组进行各项活动课程,课程计有高中生涯规划”(辅导主任李辉祥师主讲)、“迎来精彩的高中生活(郑其恩、黄心薇校友分享)、高初中课程学习模式与评量”(副校长兼教务主任许梅韵师主讲)、“高中英文课程结构调整”(副校长兼英语教学中心主任莫壮燕师主讲)及伟人传记心得分享。

Saturday, March 9, 2013

初一住校生始业辅导 宿舍是第二个家



陈洁滢(高一理孝)蔡子菱(高二文商礼)采访报导
为了让住校生尽速适应学校住宿生活作息,舍务处于2012122831日,举办初一住校生生活营。刚迈入中学生涯的104位初一新生,参与了为期4天的新生生活营。生活营活动丰富,包括静态及动态项目,其中有团康活动、益智游戏、电影欣赏、手语舞蹈、防火演习和天才表演等。

生活营的首项活动为家长交流会,舍务处主任陈爱珠师表示,希望老师与家长们能互相配合,也勉励同学善用这几天的时间来适应环境,并从中学习自立、自理等好习惯。

新生们透过分组与小组的交流,进而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此外,生动有趣的团康活动、天才表演、益智游戏,更让新生松懈紧张的住宿心情和培养之间的默契,也带动了营内的气氛。

室长和纪律股向住宿生讲解防火路线并进行演习,让住宿生有个确实深刻的逃生体验。纪律股及膳宿股也说明了平时生活作息以及所需注意的部分,包括提醒如何节省用水、用膳应注意事项等。

住宿生在过了一个既充实有趣的生活营,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必能学会更独立自主、了解团结一致的重要性、更专注学业等。

     陈主任在受访时表示非常感谢校友们回校参与生活营的筹备,他们是:卢炳融、卓俊政、叶惠、郑雅晶、谢振佑等等;他们毅然返校协助,让生活营得以更加顺利举办,这种爱戴母校爱戴学弟妹的表现是学校的骄傲。陈主任也对新生见到师长会主动打招呼的表现赞许有加,并呼吁同学们将之内化为一个习惯,长久贯彻于日常生活中。

2012年年终大扫除运动





 彭荟嬑、杜锦萍、 张嘉韵(皆高二理信)采访报导
        我校四大服务团体,即学长团、童军团、少年服务团、圣约翰救伤队于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配合总务处进行2012年年终大扫除运动。
        为了贯彻“爱我学校,爱我社区”的精神,校方每年于年终假期前都会安排全校性大扫除,借此让同学们了解维护校园环境整洁的重要性和发挥爱惜公物的精神。同时,也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办事能力和体现群体力量。总务主任庄添辉师表示,由于2012学年相对以往较早结束,因此校方无法将大扫除列入例常活动中。为了提倡“爱我学校,爱我社区”及做到有始有终的负责任态度,于是校方安排以四大服务团体组成的队伍来参与这项活动。
        早上10时,四大服务团体集合在黄景裕讲堂聆听庄添辉师的指示,分配工作。由36人组成的学长团负责清洗全校厕所,24位童军及11位少年服务团团员分别打扫各中心和楼梯,休闲区和餐厅则由圣约翰救伤队的3位队员负责清理。早上10时45分,各服务团体正式开始清洁工作。
        大约2个小时半后,经过四大服务团体的努力,校园恢复整洁,变干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