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微控制器機電整合應用技術專題研習營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3

谢锡福师、洪暐雯(高一理忠)报导

  由台湾教育部主办,修平科技大学承办,我校协办的“2011年微控制器机电整合应用技术专题研习营”于8月20日至21日,在忠礼堂举行。

图片22  共有百余名高中理科班和电机电子工程科师生参与这项为期2天共16小时的理论和实务紧密结合的专题课程,课程有:微控制器原理与实验板简介、基本电学概论、自走车车体组装、InnoBasic 编辑软件操作、BCI微控器基本指令练习、实验板基本程序设计实作、PizoSpeaker 蜂鸣器软硬体实习、红外线LED光感测软硬体实习、自走车基本运动控制及轮型机器人组装的实作。

  研习营以两人一组的方式进行,从提升学生对微控制器机电整合的兴趣,进而增加学生对机械人理论及制作技能的知识,学习如何制作自走车机器人,并进行PK淘汰赛选出优胜作品。

图片28

  修平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蔡东宪表示,选择兴华联办是项研习营是因为兴华校友在修平科大表现杰出,去年兴华校友陈必和、颜振良和郑馨隆就包办了机械系三年级的前三名,而且是蝉联三年在该系获前三名。另一位兴华校友洪子祥,也在毕业后考上屏东科技大学研究所。他也表扬今年修平科大录取的三位兴华校友(柯资兴、魏嘉鸿及陈思文),并赠纪念品予他们,同时也赠送一台“蜘蛛自走机器人”予我校,该机器人包含6只脚及身体,身体前部装有超音波模块,移动时可以侦测障碍物距离,自行避开。

  蔡东宪副教授指出,我校优秀生都是该校“全国学生实务专题竞赛”的代表,他们的创意发明都取得不俗的评价,有些项目也在申请专利中。 图片26

  修平科技大学派出机械工程系主任蔡东宪副教授及丘世衡、黄运文两位讲师莅临主持专题讲演及指导。副校长黄秀玉、教务主任许梅韵、副主任邱桂平、工科主任林美燕及张兴钤师、黄树群师、郭清建师、徐志强师以及各行政单位都全力投入配合,使得本次专题研习营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图片23

  电工科主任林美燕表示,会影响21世纪甚巨的发展,其一是绿色的环保运动,其二就是被人称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机器人革命。她指出,人类所设计出来的机器人不再仅限于取代人力在工厂工作,现在甚至已研发出具有思考与行动能力的机器人。副校长黄秀玉表示,研习营通过即时实作,提供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这类结合实际操作并搭配创意思维的学习模式,正是当前学校教育所欠缺的。黄副校长也感谢台湾教育部及修平科大的鼎力支持,诚意与我校合作主办研习营,除派出经验丰富的讲师教前来指导外,也赞助全场午餐费、AA干电池、10份竞赛奖品及赠送10组自走车,连同去年所赠送的30部自走车,使我校目前已拥有40部自走车,并有条件于隔年成立“机器人学会”。

图片24

图片25

图片27

管樂團搭建兩國三地友誼橋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2

课外活动处供稿图片18

  台湾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一行90余人及霹雳州瓜拉江沙马来学院(Malay College Kuala Kangsa)60余人于7月1日(星期五)双双莅访我校,与管乐团进交流观摩演出。

  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由该校管乐团家长会会长陈漳信、詹碧銮及指挥王战带领,瓜拉江沙马来学院管乐团则由该团指挥罗斯曼(Rosman Bin Ngah)率领。课外活动主任谢锡福、副主任黄志光、管乐团指挥陈垠贵、老师王舒慧、黄世基、吴立龄、颜友玲及全体管乐团团员等也出席迎迓和接待远来贵宾。图片19

  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是该市杰出的中学乐团,团员都经严格甄选和培训,除多次在台湾地区管乐比赛获优等佳绩外,也经常受邀到各地演出。瓜拉江沙马来学院管乐团也是我国一支著名中学乐队,此番趁前来中马参加管乐比赛,特意安排与我校管乐团交流切磋。

  我校管乐团成立于1976年,参加雪隆室内管乐团比赛连获7次金牌奖及4次总冠军。管乐团经常邀请包括日本、新加坡在内的国内外优秀乐团参与联合演出、集训,藉此观摩、交流以提升团员整体演奏水平;亦曾受邀参加台湾嘉义市举办的国际管乐节,我校管乐团所展现的演奏水平和团队精神更令主办单位留下深刻印象。

  在交流会上,我校管乐团演奏了Jericho, Pirates of the carribean,新北市重庆国中管乐团演奏了《红豆》《樱桃小丸子》和《泪光闪闪》等,瓜拉江沙马来学院管乐团则带来《Ross Roy》三团来自国内外不同文化、民族的乐团精湛的演奏,赢得三校师生的喝彩,也擦出交流的火花。

图片20

防自殺守門員課程

clip_image001

图片17

辅导处供稿 图片15

  我校于8月25日(星期四)下午2时至5时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协办,邀请台湾黄龙杰心理治疗师于黄景裕讲堂主讲“防止自杀守门员”课程。

  黄龙杰心理治疗师现任中华民国临床心理师公会/全国联合会联会/常务理事、台北市中仑诊所心理师等。

  近来本国的自杀问题,在各年龄层中都显得十分严重。青少年自杀事件逐年增多,而校园自杀事件亦有相同的趋势。此类案例颇多,已无法以个案、特例视之,更加令人担忧在青少年之间的传染效果。故此课程的主题为“此刻有你真好——青少年忧郁及自我伤害防治”,为老师提供培训,希望能适当地对该危险群学生予以关注和伸出援手。

图片16

校內繪畫賽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3

我校绘画比赛成绩于8月18日(星期四)揭晓,并举行作品讲评会,评审团咸认为参赛同学深具观察与描绘能力,各具潜能、各自精彩,高三作品更深具内涵和技巧,达到相当水平。

课外活动处供稿

  我校每年都举办全校绘画赛,今年比赛的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初一组是现场静物素描写生,初二、初三组则规定于四节课的时间完成作品,高中则是以截稿收卷方式进行。

图片8图片10图片9
















  图片14
  三位画家评审为余荣兴、吴文正和李忠义,他们对同学们的作品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赞许同学们的表现。评审团表示,初一级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组,也是最竞争的一组,在静物素描写生的作品中,表现出同学们的观察与描绘能力,他们鼓励同学们加强基本功的练习,以期以后能有更好的表现。初二同学在想象力的表现上,有好的表现,但水彩技巧仍在探索阶段,尚有努力的空间。初三同学的作品在意念和技巧上的掌握,已能更全面地表现,作品也相当精彩,评审决定增加奖额以资鼓励。高一级是程度最好的一组,参赛同学各具潜能、各自精彩,令评审难以割爱,只能再增加奖额鼓励。高二、高三组可能因为同学在忙着考试,参赛作品数量上少了许多,惟作品的内涵和技巧的表现,仍达到相当水平,令人惊艳。

  为了让绘画比赛发挥更好的教育效果,主办单位也特别举办得奖作品讲评会,让全体参赛同学有机会聆听评审对作品的观点,并与之交流。由于时间不够,许多同学意犹未尽,纷纷留下来与画家们交流请教。美术科组长谢金聪师表示,每一幅作品都包含了作者对美的感悟,而在讲评会的听讲交流互动中,何尝不是另一种美的发现和创作!另一位资深美术老师李增注也表示,诚如罗丹所说,美就在不断的发现之中!在评讲会中,可以让同学与美对话,了解其存在的真谛。

获奖同学如下:

图片11

图片13

图片12

第7届全國華文獨中球類賽

clip_image001

图片2

我校代表于第7届全国华文独中球类赛中勇夺乒乓女生组团体冠军,4人获选为明星队队员。

乒乓明星队:林嘉嘉(高一文商廉)、施媚俞(高一理信)、吴西勤(初二信)

篮球明星队:郭雪冰(高二理爱)

图片3

体育处供稿、林凯韵(初一平)陈静怡(初二仁)采访

  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主催、沙巴华文独立中学董事会联合总会主办、崇正中学协办的第7届全国华文独中球类赛于8月27日至31日在沙巴崇正中学隆重举行。共有1300多名选手参加盛会,可以感受到场面的热闹,各校的参与感与竞赛的气氛达到最高沸腾点,无形中促进了各校的交流、球艺的切磋、联谊以及响应了全民运动。

  我校进入决赛圈的队伍有篮球队及乒乓队女生组,全体球员共19人。我们抱着增广见闻、全力以赴、体现奥运精神的心态参赛,希望与各校选手互相切磋学习。然而,我们也抱着自己的目标、梦想前进,希望能为校争光。图片4

篮球赛

  一支拥有共同理想的队伍,其斗志与士气是高昂的,篮球队队员个个带着不屈不挠的精神要完成预订的目标。球赛开始时,也许是背负太大的压力,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再加上对手的实力难以捉摸,差点翻了跟斗;好在越战越稳,总算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初赛时,我队击败了沙巴建国中学、柔佛峇株华仁中学及霹雳太平华联中学,顺利的成为A组正盟主。

  进入了复赛圈,对垒柔佛居銮中华中学,王振扬教练在评估双方球队实力时,认为我队有信心可以击败对手。然而,意外总在没有预料下发生, 7号球员心雍在阻止对手上篮时,过快的追逐,不小心导致膝盖拉伤,整队球员在面对这突发事件,直接的影响了队伍士气,而陆续发挥不出初赛应有的水平,以4分之差败北。虽然大家都不愿意接受这残酷的赛果,而教练在安抚大家的情绪下,也不停的鼓励球员要坚强。虽然输了,但却赢得团队精神,在我们永不退缩的意志下完成了初步的任务。图片6

乒乓赛

  自雪隆八独中球赛女乒夺下冠军后,球员们就开始备战全国赛。大家都非常的勤练,期待在全国独中球类赛中能再次夺下冠军,为校争光。

  期中考后,在洪文阳教练的带领下,球员们几个晚上都在永春会所与一群前辈切磋球艺,为的就是向我们的目标~冠军迈进。初赛时,我队击败了槟城钟灵中学、居銮中华中学及沙巴斗湖巴华中学,顺利的成为A组正盟主。

  进入复赛圈,首战对垒柔佛宽柔中学,我队以3比0的成绩顺利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对垒砂拉越古晋一中,球员与教练在赛前都格外紧张,因古晋一中的乒乓技术一直以来都保持良好的水准。双方在经历场场惊险的“搏斗”后,各赢得2点积分,而最后一点单打就是决胜负的一战。我队派出施媚俞应战,她果然不负众望,把球技发挥得淋漓尽致,赢得致胜的积分,我队得以顺利进入决赛。

  决赛对垒吉隆坡中华独中,虽然我队曾在5月底举行的雪隆八独中球类赛中曾击败过对方,但我队仍抱持“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谨慎的去应对每一场比赛。 图片5

  第1单打林嘉嘉发挥了稳定的球技,打败了对手,拿下第1个积分。

  第2单打吴西勤与对手相持不下,在第5局曾一度以4分(4比8)落后;在落后4分的当下,西勤仍然以稳静的心态坚持到底,最终反以2分(11比9)之差战胜对方,为我队拿下第2个积分。

  第1双打我队派出林嘉嘉和施媚俞迎战,虽然我队暂以2个积分领先,但大家丝毫没有松懈下来,最终以稳扎稳打的战术拿下第3个积分,以3比0的佳绩勇夺第7届全国独中乒乓女生组团体冠军。

  乒乓队代表为:宋慧雯(高二文商平)、林嘉嘉(高一文商廉)、施媚俞(高一理信)、叶静儒(初三义)、吴西勤(初二信)

编者按:明星队队员的选拔是由各独中提呈候选人名单,再由遴选委员会作出最后裁决。遴选委员会从候选人名单中选出篮球及排球队各12名明星队队员;乒乓及羽球队各选出7名明星队队员;在4项球类中,每所独中每项至多各获选3名代表。

互相扶持是最佳动力 - 郭雪冰(高二理爱)

clip_image002  入选明星队对球员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当我获知自己入选明星队时,十分开心,因为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忆起自己和篮球结缘的起点,是因为小时候看见姐姐在打篮球,当下觉得打篮球的运动员很有魅力,就开始学习打篮球了。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就有代表学校参加篮球赛的经验,但父母一直希望我能将重心放在学业上。直到上中学时,父母仍然反对我参加篮球校队,在我坚定不移地表明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后,他们也转而赞同我的决定。

  能够获得父母的认同,使我朝向目标奋斗的心更加坚定不移。每个星期四,我们都会绕仁爱广场和停车场跑步以训练体能。接近比赛的前夕,我们更会坚持每天跑步2小时。训练的过程,难免会有觉得累而想退缩的时候,但我一直都秉持着朝目标努力的奋战精神。

  另外,这次的比赛让我深深明白队员之间的团结非常重要。在8强的时候,我们其中一名队员陈心雍因意外而导致膝盖拉伤。面对这起突发事件,队员们士气低落,最终铩羽而归。因此,我始终觉得队员之间的互相扶持和鼓励,才是支持我们一路坚持到最后的最佳动力。

偶然赋予的机会 - 林嘉嘉(高一文商廉)

clip_image002[6]

  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为团队争取荣誉,我一直庆幸自己拥有这样的机会。当我得知入选明星队时,更是心生感恩这几年所付出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

  小时候,因为哥哥热爱打乒乓的关系,父母亲就买了一台乒乓桌置放在家里。那时,我纯粹因空闲而接触乒乓这门运动。在这么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和乒乓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在比赛中获得肯定。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希望自己能保持一贯的水准,继续练乒乓,同时提升自己的应对技巧。

投入就很快乐 - 吴西勤(初二信)   

clip_image002[8]

  我觉得乒乓是很有趣的运动项目。受哥哥姐姐的影响,我从二年级就开始学习乒乓。升上中学后,具有丰富课外活动的校园生活,让我拥有更多机会接触乒乓。前一阵子为了要迎战全国独中球类比赛,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四,我和其他校队队员都会一起练习。过程中虽然辛苦,但尽力打完比赛后,如释重负的感觉倒是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对我而言,参加乒乓赛是一种考验自己实力的最佳平台,得奖与否仍是次要,最重要的是能投入在其中,并从中感到快乐。

先苦后甜 - 施媚俞(高一理信)clip_image002[10]

  我刚开始接触乒乓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当时觉得打乒乓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打乒乓是我热爱的运动,因此在训练的过程中,从不觉得辛苦而萌生退缩之意。打完比赛后,我和其他队友依然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等待赛果公布。当我们获知夺冠时,真是雀跃万分,那种先苦后甜的感受难以形容。


图片7

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臺大清大優秀生課輔志工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1

图片12

课外活动处供稿

洪暐雯(高一理忠)采访

  5位台大、清大优秀生在台湾大学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孙维新与清华大学清华学院院长李家维教授的推荐下,获安排在我校担任课辅志工,学习助人,助人学习,与我校师生激荡出校园文化分享的亮光,为校园带来阳光灿烂般的朝气。

  5位来自宝岛一流大学的学生是彭姵晨(台大资工)、谢尔庭(清大材料)、黄博裕(台大化工)、李明一(清大材料)、王佐文(台大医学)。他们从7月1日至29日到我校,参与高、初中及宿舍生数理课业辅导。具体工作有平日课堂课辅,主要针对高中物理、化学、数学等科目程度较弱的学生进行辅导,协助高中化学实验操作,也举办程序语言教学讲座及未来规划设计科学趣味实验操作,进行方式为观念解说、疑题解惑、一对多指导等等。晚上则主要为宿舍初中生进行物理、数学的课辅及高中生数理科的难题解惑。

  同时,谢尔庭因长期积累天文观测及研习心得,进入清大之后更担任天文社副社长,因此他也和天文学会会员进行了一场天文观测探研的交流对话,在兴华的星空下擦出一场天文学识的火花。而彭姵晨甫毕业于台大资工系大学部,并已直升硕士班。彭姵晨在学习程序设计的道路上,遇到了,也克服了许多挫折,她因此也受邀到该校高中部“电脑程序语言设计”课上向同学们分享她是怎么面对并克服在学习程序设计时所碰到的困境,以及介绍“算法”的概念。

  另外,他们也参加了国语周各项活动,体验了马来文化朴素优雅的一面,在参加为高三生举办的成年礼后,感动于独中办学强调中华文化的传承。在聆赏管乐团演奏会,也赞赏同学们在演奏节目中加入包括舞蹈、声音、服装及营造戏剧效果,创意融合新体验,令人赏心悦目。在走访各项学生团体活动时,也感受到我校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人文气息和青春活力。

  连日来,他们积极投入各项课业辅导工作,学习实践他们服务海外华裔学生的理想,他们热情认真的课辅志工精神,谦和有礼的态度,赢得我校师生的赞赏,也谱写了一段马台国际教育交流分享的良缘,为我校校园平添一股阳光生气和热络学习的氛围。

学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 彭姵晨(台湾大学资讯工程系)

  到异地当志工,是我这次暑假的最佳体验。在兴华,我看到了许多多才多艺的学生,他们不但擅长运动,在课业方面也取得标青的成绩,可谓文武双全。有机会参与运动会,同学们在步操比赛的积极表现,让我印象深刻。我认为这是一项创意十足的活动,因为它不仅考验外在的演绎方式,也注重内在的凝聚力。

  我想藉着兴华月报的平台,和同学们分享我的信念:兴趣、能力、耐力与意志力是相辅相成的。兴趣可以使一个人坚持走下去,但也视乎付出的努力是否与之相称。我认为,作为理科生,不但要对理科知识有深厚地认识,也要懂得发挥人文关怀的精神。

活用公式,动手解题 - 黄博裕(台湾大学化学工程系)

  给同学们上了将近一个月的课,我认为大家对许多基础概念的掌握能力有待加强。有些同学过于依赖公式,却不懂得活用,只要题型一变,大家就无从下手了。我还发现,即使是简单的计算过程,同学们依然必须依赖计算机得到答案。我建议大家在使用计算机之前,可以先自己动脑算一算,这样可以更好地培养大家对数字的敏锐度。

目标明确,勇往直前 - 王佐文(台湾大学医学系)

  来到新的环境,难免产生陌生感。但马来西亚的环境与台湾相对类似,而且我们长时间都在学校内活动,所以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这一趟志工之旅,有机会参与国文周的系列活动,让我对马来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最后,要和同学们分享的是:一个人只要目标明确,肯付出更多的努力并永不放弃,最后一定能达到自己的梦想。

了解公式背后的故事 - 李明一(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

  我觉得马来西亚与台湾最大的差别在于简、繁体字的使用,让我在书写时感觉陌生。在兴华当志工的这段期间,我看到了同学们的投入认真,尤其是运动会的步操检阅队伍,让我大开眼界。

  另外在教学方面,我发现有些同学对原理的概念并不清晰。以物理为例,学习物理的关键在于了解每个公式背后的故事与历史后,才进一步地了解相关理论和概念,并加以消化从而与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学科的知识内涵。

学习忌囫囵吞枣 - 谢尔庭(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

  马来西亚这个国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当地的美食。通过品尝各类特色的道地美食,让我得以从而感受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

  在离开之前,有一个重要的信息要和大家分享:当你不明白课程内容时,千万别急着背下公式,反而应先了解公式的来源,以免积累至高三时才将各类公式弄淆。另外,在解题时要清楚自己“求”的答案,按部就班地解题,才能真正厘清其中原理。学习的路是永无止尽的,因此我一直坚信: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怕失败;只要你对某件事有兴趣,就会有一股推动力使你继续坚持下去。

管樂團演奏會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课外活动处供稿

王缙怩(初三仁)杨嘉旻(初三廉)采访

图片10

  我校管乐团第9届演奏会在观众不断安哥声中圆满结束,于7月16日(星期六)当晚出席观众超过主办单位预期,估计有1800人前来观赏,把现场挤得水泄不通,盛况空前。

  出席观众除董、家、教、校友、学生外,更有许多热爱音乐的社会人士,和来自雪隆许多友团团员前来捧场,可见管乐团魅力无法挡。

  演奏会剪彩贵宾是: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潘斯里陈开蓉、李平福、拿督陈尚成博士、卢金峰、黄华棉、徐赞强、颜建义、翁绍好、蔡玉婉、周丽珍。 图片11

  全场节目由该团指导陈垠贵先生指挥,节目以《旧约圣经》故事《杰里科之役》(Jericho)掀开序幕,这是描述约书亚带领犹太人进攻杰里科城的故事,犹太人人每日默不作声地绕城一次,第7天时则大声呼喊,城墙果然倒塌,不攻自破。曲风雄浑绚丽,再加上团员模拟群众呐喊之声,马上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The Merry Widow》轻快活泼,带出柔美的华尔兹曲风,《法国号第一协奏曲》是作曲家李察史特劳斯写给也是法国号手的父亲的生日礼物,古典风格中透出温馨旋律。配合动画片剪接的《幽灵公主》主题曲是一首感情饱满而带点哀伤的曲子、《龙猫》则轻快活泼而温馨。《Dublin Dances》配合舞蹈员翩翩跳起爱尔兰舞蹈,洋溢浓浓都柏林风味。在演奏《Pirates of the Carribean Medley》时,指挥陈垠贵扮演海盗王出场,而《Grand Serenade for an awful lot of winds and percussion》更是穿插各种动物的模拟声音及打扮成魔王的团员穿梭其中,把整个演奏会搞得维妙维肖、高潮迭起。

  间中还演奏了《Rhapsody in blue》《Super Mario Bros》等名曲,演奏配合影像精采片段进行,旋律或迭宕、或沈雄、或委婉、或优雅、或活泼,牵动着观众的视觉与听觉神经,令人陶醉其中。

  在观众不断安哥声中,管乐团继续演奏了几首曲子,观众也配合乐曲击节鼓掌,负责老师黄世基颁发纪念品给即将毕业的高三团员,他们是张茜、王薇林、张思薇、李慧诗、邹婉洁、王梓婍、王国旺、钟维凯、马颖芬、蔡展翔,使整个演奏会在优美的旋律和温馨的气氛下圆满结束。

clip_image002中学回忆中最璀璨的乐章 - 张思薇(高三文商礼)

  我们因热爱音乐而汇聚,也因相互扶持而凝聚。“One Band One Sound”,是管乐团团员的共同目标,也是支持我们不断前进的信念。我们坚信“熟能生巧”,为了提高演奏素质,反复的练习与精进是必要的。一路走来,纵使煎熬,但老师与教练的鼓励和指导是促使我们不断成长的推动力。因为有他们平日的用心付出,才有今天在台上演奏的我们。我始终相信,在管乐团经历的点滴,是中学回忆中最璀璨的乐章。clip_image004

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 李嘉丽(高一文商智)

  演奏会结束后,我才蓦然想起,自己加入管乐团已有四年之久。第二次充当演奏会的一员.感觉依然和初次参与一样,投入了许多时间与心血在练习,期盼听众们获得最佳的聆听感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奏会前的筹备历程虽然辛苦,但是听众们热烈的回响,已是给予我们最大的肯定,证明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