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义卖娱乐市

开幕嘉宾:左起:署理董事长李平福、雪州议长邓章钦、副董事长卢金峰、校友会主席颜建义。


赵芷娟(高二理爱)蔡子菱、赖美恩(初三义)报导

  2005年由家协主办的义卖娱乐市是许多师生与校友难忘的珍贵回忆和经验。阔别6年,由我校主办,以筹募清寒子弟助学金为目的大型义卖娱乐市,于6月19日(星期日)鸣锣掀幕。全校师生自义卖会前两个月已开始积极地筹备与宣传,这次619义卖娱乐市所筹募的数额不负众望,共筹获逾146万令吉。
  6月19日(星期日)上午8时,我校义卖娱乐市开幕典礼上管乐团的演奏增添热闹气氛。我校董事会助学金小组主任卢金峰副董事长在致词时表示,对于这次义卖娱乐市能成功举办,他谨代表筹委会向社会人士的支持与慷慨解囊表示感谢;并对努力筹备让义卖会活动多姿多彩的老师、同学和热心人士表示谢意。


每个校友一年10令吉的力量
  雪州议长邓章钦在致词时鼓励每个校友都能在毕业后回馈母校,他做了一个假设,“如果每个校友每年都能为自己的母校捐献10令吉,那么每间独中即可得到数百万作为学校发展基金,每间独中都能独立生存。”他也感谢三大机构所付出的努力及社会人士对华社的坚持,并希望619义卖娱乐市能圆满落幕。
接着,司仪分别请出所有义卖娱乐市的大会鸣锣人、击鼓人和剪彩人来进行鸣锣及击鼓仪式,象征着619义卖娱乐市的开始。
  在我校食堂和泊车场的档口为食物档;国字型大楼的课室和礼堂为娱乐档;课外活动处在黄景裕讲堂设立了文娱小舞台;大会物品义卖则在仁爱广场进行。前来619义卖娱乐市的人络绎不绝,校园附近停车位可谓一位难求,甚至出现塞车现象,幸亏童军团努力指挥下,水泄不通的情况改善不少。在泊车场的食物档更是人山人海,热心的社会人士携家带眷共襄盛举,在高峰阶段,可谓寸步难移。
由于校方致力宣传绿色环保意识,许多前来义卖娱乐市的人都有携带餐具与环保袋,响应环保;与此同时,我校也派出环保志工团指导垃圾分类的工作。
  义卖娱乐市于下午2时正结束,各班在完成善后工作后便进行票券的结算。2011年筹募清寒子弟助学金义卖会圆满结束。

卢金峰副董事长义卖会致词全文

卢金峰副董事长于义卖娱乐市上致词全文。
  今早,兴华中学在这里举办2011年619筹募助学金义卖娱乐市,我谨代表筹委会同仁热烈欢迎诸位大会鸣锣人、击鼓人、剪彩人、赞助人、家长、老师、同学和嘉宾们的踊跃出席,你们的热心支持,慷慨解囊,使今天的义卖会取得最大的成功!
  本校举办这项义卖娱乐市,主要的宗旨是:
一、本校的清寒子弟助学金,由于数额有限,不能满足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项筹募活动,加强助学金,使更多清寒子弟受益。
二、落实兴华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身体力行及感悟教育的效能。
三、培养学生的办事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四、体现家教、社会人士以及同学们互助友爱的精神。
  此次筹款,原本定下保守的目标:50万元。可是,当筹募引擎启动之后,由于目标明确,义意不凡,董家教、校友、同学们都积极推动,慷慨解囊,而商家和社会人士也给予热烈赞助和支持,使义款纷至沓来,扶摇直上,截今已突破百万元大关,这种卓越的成绩,是兴华精神的发挥,也是广大社会人士关心教育,珍惜人才,维护母语教育,捍卫民族文化伟大精神的体现。
  我要特别感谢尊敬的雪州议长邓章钦议员,他除了拨款,也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加油鼓励。著名男高音庄学忠也莅临呈献雄壮洪亮的歌声娱宾,并为听众签名,为这个义卖会锦上添花,增添光彩,谢谢你们!
  我也要代表筹委会同仁感谢老师、同学和热心人士,为义卖会准备了各种食物、娱乐、游戏、义卖档位、文娱小舞台呈献演出、天文台让嘉宾们观赏天象,可说是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使这项义卖娱乐市更具魅力、多姿多彩和圆满成功。谢谢!

义卖会活动照



















意义非凡的6小时--师生共同成长的初二孝

卢美静师

  开始计划卖饮料,然后换成水果,最后卖的是包子、矿泉水、杂菜贩、饼干和
巧克力等。我们的班刚开始筹备义卖会的时候,完全没有头绪,都是走一步在计划下一步进行着。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准备义卖会,虽然中学的时候也曾参与过,但经验还是相当不足。所幸获得班上同学的家长许多帮助,帮忙载货物、提供货源等,让原本不知道要卖什么的我们,得以顺利“开档”。

  由始至终都是非常新鲜且具挑战的尝试。师生共同讨论和策划,设想所有的可能性以做好准备。期间还到同学家吃饭、出外买材料和讨价还价等。无法忘记提供我们包子的老板,是一位不会写华文的华人,他说:“这些包子没关系,要支持华校,华人才不会像我这样不会写华文字。”老伴说着,用笔“画”出自己的中文名字,既感动又哀伤。此外,义卖会前一天和十多位学生挤在一间小房间内包装花朵,同学们放学后的汗味被花香覆盖成独特的、令人愉悦的芬芳。

  布置的那一天,我们的就遇到问题,不防水的招牌该如何保存、该如何固定等问题。这一切虽显现我们缺乏考量,但同时也在增加我们往后的经验。义卖会当天,一早我们就遇到了瓶颈。平时活泼可爱的同学们,在面对人潮、推销等事情,完全不知所措。早上8点半的时候,同学已经很着急的问我:“老师,怎么办我们不会推销?他们都不要买,我们今天一定卖不完了。”然而到了中午,同学们已经进入最佳状态,也学会如何推销食品。我在档口后端和同学们一起整理货物和垃圾,从背后默默欣赏着同学们的尝试和改变。“倒数十分钟,父亲节大拍卖!”义卖会结束,我们班上的货物全部都卖出去,班上的欢呼声,同学们的喜悦,让我深刻的感觉到这6小时非凡的意义。

  善后的部分更是让我惊喜。一开始就担心着同学们会不会不了了之或是草草了事。结算票卷后,我把一些用具放到办公室好让同学们明天“认领”,来回约5分钟的时间。当我从办公室回到义卖会现场时,同学们已经把善后工作完成,出乎预料且非常欣喜。

  看到同学们前后的差异,让我非常感动。短暂的时间内,快速的成长,同学们都有各种收获。结束后同学们不断的问:“我们的货物是怎样卖完的?”“我们的花看起来枯枯的,为什么卖得出去?”我不知道花是怎样卖出去的, 我也不知道东西怎样销空的。;我只看到,初二孝的同学们在短短的六小时成长了,从不知所措到“天下无敌”,我乐见并且尽是感动。对于我来说,成绩固然重要,但同学们的体会和成长更是无价。

  义卖会前的准备工作、义卖会当天以及善后,都让我看到班上的同学们热心、积极的一面。原来学生有那么多无限的潜能,如果没有义卖会,或许我这教育新丁无法如此深刻体会到多方面教育的功效和意义。这一次的义卖会,不只拉近师生的距离,更增加了班上的默契和凝聚力,是一个相当宝贵的学习机会。

Wednesday, August 3, 2011

义卖会最高营业额档口


赵芷娟(高二理爱)、赖美恩、蔡子菱(初三义)采访

  所有班级中,就属娱乐档高三理忠庙会营业额最高,共筹得RM15,586。

  高三理忠庙会之“忠孝东路走九遍”,位于国字型大楼三楼C1、C2教室,及图书馆前侧走廊。活动包括捏面人、算命、踢毽子、投壶、中国结、许愿、中华文化常识竞战及摄影棚,他们不仅售卖各种糕点、茶叶和冰糖葫芦,也提供享用茶水的空间,并在指定时间内,由同学呈现精彩的表演,如华乐、相声等等。

  此外,凡在指定档口购买达标准数量的物品便可获得印花一枚,收集满各种印花的顾客可换取神秘礼物。印花共有八种,由同学们自制,亦可作为书签使用。另外,配合“庙会”主题,许愿场所更是少不了。

因为你们,今年很精彩

颜毓菁师(高三理忠班导师)
  过去参与过的义卖娱乐市,我所带领的班级都是经营食物档,而这次是第一次带领同学经营娱乐档。由于高三理忠的同学都很热爱中华文化,大部分学生擅长中华乐器、中华常识、文化艺术等,所以我们决定以中华庙会及茶馆的形式来呈现;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全体同学都能发挥所长,达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精神。在陈蕴凌同学领导下的筹委团,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来敲订主题~忠孝东路走九遍(庙会和茶馆双主轴),策划、模拟和完成娱乐档的各项准备。间中同学开了多次的会议来协商讨论细节,虽偶有争执,但最后大家都能理性的分析问题并达成共识。我们也得到了各行政主任、校友及热心的茶行老板全力支持、支援及配合。我认为,他们是一群都很有才华,有组织力,有活力且凡事都要求做到最完美的同学。在最后一周筹备过程中,同学为了准备道具、练曲及礼品,几乎每天都到凌晨2点才入睡。即便这样,这对他们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和上课时的表现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义卖娱乐市当天,同学都尽全力投入各自的任务;一整天下来都没
走开,没吃几口饭,没喝几口水,更没上几次厕所。619当天整体的情况是完美的,动人的。同学投入任务的画面至今回想还是十分有味的。我高度满意同学当天的表现,因为他们尽力去做自己的事,不管是在布置或进行善后工作,再累,也表现得欢喜而没有怨言。对于我们在这次义卖娱乐市中能获得最佳营业额档口,我及全体忠班同学都感到很开心,很满足,也很荣幸,因为真正落实了为清寒学子们献出一份力。

  最后,我想对高三理忠同学说:凡事尽力,过程最美,统考达标,健康快乐!

  因为有你们,我们今年很精彩!同学,我们一起努力。








陈蕴凌(高三理忠义卖娱乐市统筹)
  基本上,619义卖娱乐市推展礼后的起初,班上同学都处于应付考试的状态,并不积极售票。直到期末考结束后,我们才投入各项准备工作。在义卖娱乐股股长李荣兴师的鼓励下,大家觉得身为华人,应传扬中华文化,所以由原本的食物档转换为娱乐档,经营以“庙会”为主题的娱乐档。我要感谢黄家耕同学的姑姑为我们的班征求了大部分物品,赖全和家长提供我们10几幅字,供我们复制售卖,再来是谢谢学校提供了场地上的方便,让庙会顺利举办。


  当天,我们不仅在活动上宣扬中华文化,大部分同学更穿着唐装表现出我们的诚意。

  由于之前未曾参加如此大型活动,我在筹办过程遇到不少关于器材与财力缺乏的难题,倍感挫折,所幸有班导师的建议与帮助,让我学习不少。这次的义卖娱乐市,不仅让我在学会更懂得如何组织及筹办活动,在抗压和人际关系方面上也有所提升。




黄家耕(高三理忠义卖娱乐市协助策划)
  能在高中三这一年有机会参与义卖娱乐市活动,遗憾总算又少一个了。

  这次的筹募助学金活动,老师们及同学们的努力,相信不只兴华人,社会人士亦是有目共睹的。更令人鼓舞的是,许多校友和家长等热心人士都加入了阵容,不遗余力地为活动出钱出力,使活动能顺利进行,这是我们做学生必须知道和感恩的。

  义卖娱乐市是一项很有趣兼意义非凡的活动,美中不足的是,成功的背后往往留下一堆堆令人“叹为观止”的垃圾,目的达到了,却为这可爱的地球留下一堆烂摊子。所以,我认为这次活动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学校不免费提供塑料盒,而是鼓励群众自行携带环保袋与便当盒,不但减少了垃圾量、减轻了垃圾分类工作,还加深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并为其它义卖活动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可谓一举多得。当然,这次活动还是有许多可以讨论、改进的地方,比如说营业时间,这些建议相信都已在检讨会议时提出并记录。

  义卖活动实际上就是一项教育活动,一项别具意义的户外教学活动,相信认真参与的同学应该都学到不少东西吧!此外,从中也发现到一些初中班级特别活跃,还有语文班及电机电子工程班也表现得非常突出,完全不受年龄小和人数少的限制,委实令人敬佩赞赏。

编者按: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是汉族民间宗教及岁时风俗,也是中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其形成与发展和地庙的宗教活动有关,在寺庙的节日或规定的日期举行,多设在庙内及其附近,故名。

家长领取成绩单




陈静怡(初二仁)黄奕琦(初二忠)彭荟嬑(初三信)报导

第一学期已悄悄地结束,是时候为自己第一学期的表现做个总结 ……

家长到校领取子女成绩报告表
我校于6月25日(星期六)邀请家长到校领取孩子的第一学期成绩报告表,藉此让家长和班导师有个交流的机会,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进而对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有所计划与安排。领取成绩报告表的时间分为2个阶段,分别为上午9时至12时,以及下午12时30分至3时。

书展
配合家长日,我校在仁爱广场举办书展,家长可在等候的当儿购书。书展里售卖各种书籍,包括参考书、故事书、励志小说等。举办书展不但可以提高学校的阅读风气,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对阅读有更浓厚的兴趣。

家协招募筹款
另一方面,家教协会也在仁爱广场设了柜台恳请家长们乐捐家教协会活动经费。家教协会自1992年成立,常年颁发学生学业成绩优异奖及学业进步奖、赞助学生参加校外活动之车费与报名费、校内班级运动竞赛、教师节晚宴、举办亲子讲座及有益亲师生身心成长的讲座会等,每年例常开销总额超过RM31,000。因此,家教协会趁这次家长日在校进行募款,以作为学校日后各种活动的经费。协调主任林敏萍师指出,家教协会已6年没有进行筹款,这次的募捐活动家长们都非常积极。

拍卖义卖娱乐市剩余物品
此外,我校也在仁爱广场拍卖619义卖娱乐市剩余物品,各式各样的物品都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响应采购。

沟通交流的桥梁
赖昕颖 (初三信)

对于家长日,我认为它是老师、学生与家长三方面沟通交流的桥梁,家长日除了可让家长们了解孩子在校时的表现,也能让老师知道学生在家时的行为,这使合作更进一步,进而让学生达到更高的水平。我觉得能在家长日当天举办书展实在很不错!此外,我希望可以增加多些外语书,不要局限于华文书籍。



书展好处多
郑皓阳(高一电机电子工程)

我觉得学校举办书展对我们很有好处,因为外面的书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可我觉得还有一点可以改进的是书展应该增设多一些参考书。对于学校的教学设备,我觉得已经不错了,但由于我是宿舍生,我希望宿舍的负责人每次都可以尽快修理宿舍里损坏的厕所。



清销619义卖娱乐市存货
副训导主任李荣兴师
义卖娱乐市物品拍卖会是为了清销619义卖娱乐市的存货而举办的,并筹获大约RM9,000,这些收入将全数纳入清寒子弟助学金的户口。对于此次义卖会有待改进的空间,如:大会义卖物品的接纳须更谨慎、有原则,否则会出现有些工厂将未卖出且截止日期快到的物品捐献于大会义卖,而大会义卖无法售出造成囤货的情况。



应注重孩子在校的行为
家长:姚亚枬

  对于家长日,我认为不应只是为了了解孩子们在课业上的成绩,而是应该注重于他们在学校的行为,毕竟成绩不代表一切,它只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一小部分的必经历程。我的孩子在课业方面,通常都会自动自发,从不用我去操心。当孩子的成绩退步时,我并不会用打骂的方式来解决,反而会去鼓励我的孩子,要他更努力。对于教育孩子,我认为用心去爱他、鼓励他是非常重要的,不应只用责备来了事。另外,我很喜欢学校举办的书展,因为这里的书籍多样化,且很适合中学生阅读。我觉得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报告呈现可以增进他们的表达能力,也可以为他们未来踏出社会打好基础,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


应办讲座
家长:陈洁佩
  我希望下次的家长日应该多些亲子讲座或升学讲座。亲子讲座可让亲子间多些交流,而升学讲座或许可帮助到一些正苦恼着升学问题的高三生。另一方面,我觉得这次的书展一般,应增加一些马来文或英文的书籍,因为毕竟我们处在马来西亚这个国家,马来文非常重要,而英文则是国际沟通的主语。对于学校的教学设备,我认为缺少的是运动场,有点可惜。


教育研讨会



谢锡福师报导


  郑瑞玉校长指出,要创造积极正向的校园文化,主要靠双赢思维。她说,人们对这个时代或事物的理解,往往会因价值观的差异而不同,双赢思维将有助于彼此的沟通,凝聚更大的力量。
  郑校长是于5月12日(星期四)在忠礼堂举行主题为“双赢思维,积极互动~营造和谐、与时俱进的学习园地”的教育研讨会作开场白时如是指出。她表示,教育工作者需有使命感才有生命力;教师要不断和遥远的自己对话,和更高的自己对话,感性与理性结合,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她期许全体教师展现实干专业的态度与精神,并从教育事业中获得健康与快乐的生命。郑校长也感谢林文强博士到来为我校教师加油打气,希望他的朝气蓬勃能带给大家更大的能量,继续为教育事业努力。

  世华新时代教育集团总裁林文强博士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活力”就是要在自己内心中找到正面的事物、生活正常、心情愉快、思想积极、友谊鼓舞、正确信仰。拥有美国教育管理博士的林文强说,老师应学习增强自我力量;能干的人,只在做事上认真,不在情绪上计较,不能干的人,光在情绪上计较,不在做事上认真。他续称,教书要有胜解力、服务要有欢喜力、做事要有休息力。他借罗丹的话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只要教师用心,就不难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闪光之处,教育重视的不只知识,更重视生命体会和自觉。

  他强调,平庸的老师,只会叙述;良好的老师,懂得讲解;优良的老师,能够示范;伟大的老师,重在启发;并希望老师能培养“四能”,能接受工作上的挑战,能与时并进自我期许,能善与学生家长沟通,能常散播信心与希望。
  我校每年都会举办多次教育研讨会,邀请学有专长学者演讲,并针对教育工作及发展进行研讨与总结。是项研讨会是今年第一次举行,在综合交流环节中,老师们也就学校教学设施、eClass网上教学平台的功能等教育问题进行讨论。
  郑校长在总结时表示,虽然我们不一定有同样的看法,但我们对孩子的教育看法是一致的、有一定的执着,一点也不能迷糊,因为教育就是希望。兴华能有今天的局面是前人、众人点点滴滴累积的成果,我们珍惜这个根基。只有积极参与,才有共识,认同集体的大方向,才能有力量继续朝着目标前进。管理好目标,辛勤劳动就可以看到成果。郑校长最后强调,教育工作需要集体的努力,只有大家站在一起,才会更有力量,一切才会变得更好。

全体老师出席教育研讨会,对教育工作及发展进行研讨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