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1

2010统考


  2010年第36届全国独中统考成绩出炉了。我校高、初中毕业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高中各科成绩全国榜首十名中,我校考生中有11人入围,共荣获9个奖。其中以曾国财同学表现最为突出,他获得3项科目前十名的荣誉;而洪丝苇同学除了荣获2项科目的榜首外,更在十科考科中全获A。

  是项于去年12月中旬公布的统考成绩,我校高初中各科成绩平均及格率都比往年出色。初中考生各科成绩平均及格率为97.78%;高中考生各科成绩平均及格率为95.52%。
10A (1人) 洪丝苇

8A (12人) 刘锦鸿、曾国财、黎紫筠、严世平、苏敬炫、苏评威、林重圆、杨柔昉、颜嘉莹、陈欣恩、黄志聪、徐芷靖

7A (13人) 李书勤、谢国鸿、郑伟权、曾伟峰、张显主、苏鸿庆、陈彦璋、黄嘉俪、尤荣庆、雷恩宁、陈立瑜、詹柏明、叶 惠

6A(6人) 林秉彦、赖淑玉、赵芷莹、何维瀚、李蕊温、陈劲龙

5A(15人) 谢振佑、郭子万、李文平、廖蕙杏、陈俊壮、张榕彬、庄昌杰、李馨敏、林嘉权、杨俊常、毛恒姁、苏雪伦、叶孝涵、陈勇豪、冯铁妮

4A(23人) 李俊何、陈琬莹、郑奕涵、林素妤、詹永鸿、张迅敏、颜微思、李蕙婷、李伟健、刘家盛、郑妙云、洪宇佳、钟肯均、吴准达、郑心绿、黄伟荣、颜慕莹、张国杰、庄仟爱、何舒宁、李伊婷、郭双升、谢国全

8A (6人) :洪郡健、林锦凌 、黄苓一、柯慧彬、陈苛甜、陈俐娴

7A (13人):李静宁、李颖洁、丘敏学、蔡宇苓、王舒涵、林佑尼、林欣意、陈梅英、陈昱廷、洪佩雯、郭静诗、李慧颖、陈怡芊

6A (24人):陈咏恩、刘琪芸、蔡兴翰、陈心嫒、林伟强、陈柔颖、徐子康、林欣怡、颜佩莹、范雅慧、许靖雯、徐靖菁、陈粼佳、陈颖然、郑勋嵘、张嘉俊、杨佩晶、庄祖琳、陈佳仪、朱欣琳、刘苡而、潘佳怡、陈慧莹、陈奕善

5A (27人):方诗文、梁若原、林丽嫒、苏颖曦、陈立宏、杨凯雯、张嘉文、谢昭琪、陈铭浩、颜思敏、许鏸文、黄冠盛、黄学琦、张煌圣、叶筠漪、侯佳琪、王俞勇、何伟权、叶家扬、陈妙智、曾振益、吕馨儿、李汶芯、陈平原、陈伟霖、陈颖捷、戴文征

4A (40人):陈毓乔、黄浚伟、黎紫贤、颜洁莹、张嘉颖、詹甜欣、吕伟豪、刘华柏、李欣怡、李心嫒、林培妮、吴绍群、陈紫琳、黄雪玫、叶迎艺、王文豪、陈喜奕、叶嘉明、洪暐雯、洪于婷、钟采玲、林秋霓、叶建勇、郑馨哲、陈子聪、洪扬旋、余嘉胜、何昱峣、刘欣怡、刘瑞维、刘洧玮、林森弘、林达贤、毛伟伦、黄学群、王健旗、陈慧莹、陈铠雯、张俊豪、健野野上

杨超强--从兴华到牛津


杨超强简历:中学 - 兴华中学(2001年毕业)

大学

- 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系硕士

- 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博士

- 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现就读)

英国牛津大学是全球顶尖的大学之一,是世界各地莘莘学子追求学问的梦想国度。能到如此名校修读物理系博士学位,不知羡煞多少人,杨超强校友却直言,他从来没想过可以到牛津大学读书,“太遥不可及了!”他说,但他做到了——“中学时期的习惯养成是受益一生的。” 毕业于2001年的杰出校友杨超强受邀于2月19日(星期二)到我校为高中同学主讲升学讲座。

中学时期:掌握学习方法的人生阶段

杨校友透露,中学时期的他是个学业与课外活动兼顾的学生。他认为,除了正课知识外,课外活动与校内外各种竞赛也不可以忽略,这些都是充实自己的好机会。学业固然重要,但是课外活动也是一种学习,可以培养自己对时间管理的概念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世界上最公平的东西就是时间,每个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杨校友认为,学习的关键在于“奋发”。他说:“同学们必须要认清,每个阶段的学习就只有一次的机会,要学到什么程度这就要看自己了,要知道知识和学习都是自己的责任。”他还指出,同学们应自我训练,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学习、掌握和运用必须要掌握的知识,这是为长远计划而做准备。另外,我们还要懂得“学以致用”。

现下学生时常埋怨学校课程枯燥无味,亦有学生盲目跟随其他人脚步,没有学习目标和人生目标。杨校友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面对这种问题时是磨练自己的最佳时机,不管对该事物是否感兴趣,都应该抱着积极的心态和人生观去享受和探讨。中学教育是在帮助同学发觉自己的兴趣,所以同学们应认真学习各种科目。

对感兴趣的科目时,我们可以如此思考:有兴趣的科目→动力→学习方式→信心→发挥潜能;但遇到了不感兴趣的科目时,同学们可以尝试这样的思考模式:无兴趣的科目→责任→产生兴趣→找到学习方式→挖掘潜能。

杨校友强调,只要掌握好学习方法,任何领域都没有问题。所谓的全面的学习,是指同时兼顾所有的科目,各科目互相都有关联且环环相扣,千万不能受“兴趣”影响而厚此薄彼。杨校友一语点醒梦中人:“我们无法预知以后我们将从事什么行业,所以必须要把中学阶段的所有课程掌握好,因为它是所有领域的基础。大学毕业后,你们会发现不论生活中或是工作上,中学所学的都能广泛地被运用,而且有意想不到的帮助。”

大学时期:自由与责任

杨校友透露,当初选择到新加坡修读大学课程,主要原因在于当年的新加坡护照只需要RM150,国际护照需要RM300。由于家里的经济状况不佳,到澳洲深造的梦想遇阻,虽父亲曾想办法凑钱,但考虑到父母的艰辛,“于是我在短短三分钟内做了一项重大的决定——办了一本无法回头的新加坡护照。”就这样,杨校友靠就学校贷款在新加坡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工作赚钱还债。万万没想到,2008年的一场学术研讨会,让杨校友与英国牛津大学结缘。那一次,他参观了牛津大学,接触了一些教授。在和教授聊天的过程中,他发现“如果你对科学感兴趣的话,你就会去念博士。” 于是杨超强就决定放手一搏,到牛津大学修读博士学位。但他也申明,语言能力掌握得好,才能念数理化的博士,否则在语言上遇到障碍,就无法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沟通也会出现问题。

“对我来说,牛津和新大的差异在于,前者的师资更好、研究更深广。”杨校友如是表示。在大学学习时,大家都有自由选修的权利。杨校友表示,不论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是快是慢,都是自己的责任。因此不论主修是什么,同学们依然可以继续钻研自己主修科系以外的兴趣,将学习和体验过程结合。

此外,杨校友也鼓励同学们报考统考,他认为此举非常值得,原因有二:首先,不论亚、欧、美、澳等,统考文凭受世界许多大学承认;另外,独中生有机会修读许多科目及多方面的接触。

杨超强给高中三同学的话大学应该到哪里念书?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对于高中三的学生来说,现在应开始踏实的准备,有好成绩自然有好条件申请大学;成绩不好仍有机会到其他地方升学,但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其实,不论现阶段统考准备到怎么样,都没关系,因为你还有时间,现在自己开始努力时间是足够的。中学是基础,许多人高二拿到SPM就离开学校,但是独中统考是绝对值得你花一年去拿的,因为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国家很多。

高三生也必须开始思考:我以后要念什么?念出来要做什么?如果都没有概念,也没有关系,就好好把统考考好,要用的时候就有好条件了。

杨校友以本身为例,他大学修读材料应用科学系,发现自己的物理和数学较弱,便到该科系旁听或是自修以自我提升。他也举出另一个例子,一位修读数学系的朋友,在大学同时也选修金融、经济,毕业后是从事商业工作。他还表示,金融业不一定只要金融系毕业生而已,他曾经遇过欲聘请物理和数学人才的金融公司。

由此可见,不管大学念什么,每一个企业、银行、金融等组织,都有它们一套独特的方式,大学修读的科系并不决定一切。我们高中时期的认知层面比较低,没有实际的社会经验。因此在选择大学和科系的时候,会把自己局限在自己目前看得到的而已,中学时期也只选择性学习。杨校友建议同学,大学时期不妨考虑研究和学习自己专业外、但感兴趣的事情。例如,在修读工程系时,也研修中文,或许对以后就业有帮助。

讲座中,杨校友问了在场同学一个问题:“物理和英文是不是两回事?”普遍上,大家都认为是。但杨校友却说:“不是的,当你摄取知识的过程,不论是书本或教授,都以英文为媒介语言。语言能力好,才能掌握得好,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的学习。”他也劝同学们别忽视“学习媒介语”的重要性。

杨校友建议同学考虑升学的步骤:

1. 经济

2. 个人喜好、兴趣

3. 选修的科系所教学的科目考量

总结:统考考好,手上就有筹码,决定权便在自己手上。不论去哪一个国家,都有好前途,也有可能不怎么样。关键在于: 1.都要专心念得好好的。 2.都要有自发努力的能力。

这两项能力到了大学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不再像中学时期有老师叮咛你;大学都是大班制。在选择大学的时候,应该考量该大学和该科系所开设的科目,以及该大学或国家的学习风气。

读书秘诀

被问及读书秘诀,杨校友笑称:“没有什么特别秘诀,秘诀只有一个,就是付出许多时间。这或许不会马上看到成效,但都是为了以后奠定基础。”

杨校友与大家分享他的学习方式:预习和课外读物的辅助,这样在上课的时候,便能轻易掌握课程。另外,自学、自立、自发不可或缺。“当然可以有放纵玩乐的时候,但是一切都是靠自己的。”

最后,杨校友劝勉大家:一个人后面的努力是别人看不到的。例如鸭子游泳,表面看似平静,但它的脚确实很努力在动的,不动就会下沉。


杨超强校友从英国回乡度假,受母校邀请回校给学弟妹们分享读书与升学的经验。

统考优秀生走过的路

良好作息,人才倍出-- 洪丝苇(高中统考10A,华文、生物全国十大)

非常高兴统考考到好成绩。首先,感谢我的家人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和师长们的教导。学弟妹们(可以这样称呼你们,并且上报,好开心啊!)考试时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千万不要熬夜,因为我试过熬夜,考出来的成绩惨不忍睹,还拖累过后的考科。每次备考测验,大考,小考,预考都努力备考,作业都认真做,到考统考的时候就甭怕了。就算考得再好,请记住,世界上还有更厉害的……我。哈,不是啦,但当你申请出国留学的时候,你就知道世界上人才倍出。

积累学习、掌握方法-- 曾国财(高中统考8A,华文、生物、化学全国十大)

考了统考后,才惊觉平时下苦功是多么地重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疑成江河。学习的累积十分重要,我们也应该在平日就慢慢累积知识点,并在考试前加紧温习,然后做出自己的摘要,把课本上的,变成自己的。当然,同学们应该了解自己,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因为这使学习变得事半功倍。不要把学习当成是一种苦差事,尝试去喜欢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科目,然后再付出努力,相信没有一个科目能够难得倒你们!准备考试的时候,其实“小聪明”也派得上用场。尝试把先有课本上的讯息归类(有相同特征的归同一类),再记忆。还有,应该深入理解课本上的内容,而不是盲目地死背。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抱着最大的希望及尽最大的努力准备考试。大家在完成历年考题前,应先熟读相关内容,再作答,而不是为了敷衍老师而呈交考题。最重要的是,请跟着老师的步伐,一步一脚印地走!其实,考试考的不仅仅是我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及吸收程度,同时测试我们的考试技巧及考验自己的毅力。作答时间的分配也十分重要!考试前应调整自己的心理,有信心地准备考试,谦虚细心地作答。细节处要小心!平时的累积,再加上考前的准备,就能应付自如了。准备考试不只是为了让自己能够作答,也让自己有信心,到了考场才不至于那么紧张。加油!

多方意见,绝不言弃-- 黎紫筠(高中统考8A,高级数学全国十大)

在备考前夕,我碰上了全国排球赛以及马运会。其间,我无法两者兼顾。感谢秀凤老师的鼓励,我才重拾信心。紧急关头,我的策略是——着重于出题频率高的章节上。可能你觉得:来不及了,不行了......各位,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未到最后关头,绝对不能放弃。多向老师、同学请教,绝对有应对的方法。考完后,不管成绩如何,都要坚持地朝梦想走下去。每个人都会有未来,只是成绩好的选择比较多而已。珍惜当下,为各位的未来好好地努力一番。还有一个重点——在老师教课时,一定要弄明白,这样,在以后复习时,也就比较容易下手了。

认真上课,掌握进度-- 徐芷靖(高中统考8A,华文全国十大)

获知统考成绩的那一刻,我惊讶之余,也松了一口气。从走出考场的那一刻一直忐忑不安的我,没料到自己会获得这样的成绩,对于华文科的成绩,更是始料未及。我觉得不论是学习哪一个科目,学生在上课时需认真聆听,好好吸收老师在课内所传授的知识,才不至于跟不上学习进度,学生也不需要因为不专心上课,而另外再花时间去学习老师在课堂上所教的。此外,认真做老师所给的功课也是必须的,而不是盲目地抄袭,这样才能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认真做好学生的本分,其余的就不需要过于担心。

成就兴趣,用心准备-- 杨柔昉(高中统考8A,美术全国十大)

画画是我从小的兴趣,即使是平时的随手涂鸦也可以让我获得很大的满足感。选考美术皆因是出自于对美术的喜爱,也想藉此验收平常的成果。但是,被获选为十大是我所料不及的,当然也感到十分开心。在考试来临前,我有用了一些时间准备,还学到了一些平时没有学的理论,而这些都该归功于我的指导老师。在他耐心的教导下才有今天的成就。最后,在此祝即将面临统考的学弟妹们:考试顺利

初中统考怎样考出全A?


要学会抓重点-- 林锦凌(高一理忠 初中统考8A)

林锦凌同学在分享她的学习诀窍时表示,在这三年所学习的课程内容多而复杂,我们要学会抓重点,别照课本的全部吸收。若遇到较难懂的内容,可以试着自己做笔记,便于理解。她指出,平时上课要专心,每次考试也要用心准备。她总结道,长期的准备可以让我们在考试时得心应手,何况是统考。最后,她鼓励大家:“只要大家有信心,一定能成功的!加油!”

考前别松懈-- 柯慧彬(高一理忠 初中统考8A)

“当我知道我获得全A时,真感到有点意外。我要感谢所有曾经教导、指导我的老师。”柯同学在接受访问的时候表示。谈及学习秘诀时,她指出,考试前的几个星期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在这时候松懈下来。还有,自己的学习时间要规划好,但别让自己过于拘束;适当的时候也要学会娱乐自己。

读书是为了自己-- 黄苓一(高一理忠 初中统考8A)

黄苓一同学说道,她读书的主要动力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即读书是为了自己。常记得这句话,就会自动自发地去温习了。她透露,由于她在学校毕业考很用心地在复习,因此在统考考试期间并不会有所担心。她建议说,同学们莫忽视毕业考。黄同学也表示,遇到不明白的内容时要立刻弄明白,考前再复习。

考好学校考试等于统考的准备-- 陈苛甜(高一理忠 初中统考8A)

陈苛甜同学觉得,最好的学习计划是考前不断解题、复习,把校内的各科考试考好,便是在准备统考考试。她分享她的考试秘诀时表示,不会回答的题目可以先跳过,但别空着,乱写好过于没写;考前要了解出题的模式与题型,以免考试时不知所措。她的考试心得是:轻松准备,轻松面对。

只要胜过自己就可以胜过别人-- 陈俐娴(高一理忠 初中统考8A)

在拿到统考成绩时,陈同学表示自己感到又惊又喜,因为获得“全A”完全是在她的意料之外。她透露,只要认真备考,任何考试进行时就可以自修养神,轻松应考。面对考试时,别过于紧张,要以平常心应对。她认为,有“智”者事竟成,只要过得了自己心中那一关必能胜于他人。

唐米豌述说扶贫路上

  唐米豌指出,恶劣环境可以磨练人的意志,让人变得更坚强,她说,活在幸福中的人,要知足、惜福,要懂得“舍”,要肯付出,要体会“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

  唐米豌是受邀于2月10日(星期四)在我校以“扶贫路上”为题的讲座上如是指出。唐米豌的人生经历与众不同,曾任记者多年,女儿因目睹了一宗谋杀案而跳楼自杀了。为了完成女儿的遗志,也为了离开伤心地,决定到中国展开她的扶贫之旅。她尝尽坎坷与崎岖,也经历了惊涛骇浪、家破人亡,使她毅然坚持自己的信念,跑到穷乡僻壤去扶济救弱,到中国山东旮旯地方开办英文学习班,让穷孩子不花一分钱学英文;跟随医疗队到河南省癌症村义诊,把每一个癌童当作自己的孩子。

  她有过餐餐吃玉蜀黍或腌制白萝卜的日子;有过如厕时只用雨伞遮掩的窘态;有过帮癌症病患洗澡、擦拭背上的虫、挖肛的经验。在穷乡避壤,孩子连吃饭都是问题,更遑论穿着。她说,他们在家常没衣裤穿,出外也常穿不对季节的服装,女生上学甚至也没内裤穿,也没有卫生棉;因为缺水,人们终年没洗澡;床上都是虱子。人人随身携带一块小竹片,作为如厕后抹拭之用,许多人一生也没见过卫生纸。她说,那里的孩子通常得赤脚走几小时的路程去上学。唐米豌在那里当志工教英文,规定孩子要洗澡、让她抓虱子,并通过赠送毛巾、牙刷等日常用品以吸引孩子们来上她的课。

  她也提到河南癌症村,几乎每一家都有一个癌症患者。那里的河水五颜六色,已经受到严重的污染。小孩子最大的愿望是能吃到一粒糖;老人却渴望能吃到一支棒冰。而麻疯村内的麻疯病人及其后代,就算没有麻疯病,也不能离开村子,他们只能没有希望的活着。

   有同学问若有机会,她是否还会继续在“扶贫路上”走下去;她答说,她因为将在中国扶贫的故事写了出来,使有关方面将她列为黑名单,因此她不可能再到中国做同样的事,但她希望脚伤痊愈后,能到北印度继续扶贫,她说,越没人要去的地方,越应伸出援手。

  课外活动主任谢锡福师受访时表示,唐米豌让大家看到难以想象的贫穷,逼着我们去正视那些被漠视的、被长期羞辱的、无助哭泣的群体。唐米豌在逆境中所展现的坚韧的生命力,是追求生命意义自我实现的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听了唐米豌的演讲后,能更懂得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对生活中的物质条件,不要太容易抱怨,而应常想到其他更不幸的人群,尽可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是项讲座会是由课外活动处、图书馆、商务印书馆及图书馆服务团联办,课外活动主任谢锡福师、图书馆主任黄英莲师、助理李贤慧师、学会负责老师吴佩芬师、郑晓沁师、黄凤仪师、陈如娟师、曾秀香师及商务经理杜友群、执行员何抒珍及图书馆服务团、少年服务团、华文学会、生物学会等团体学生,都出席聆听是场动人的讲座会。

Tuesday, March 1, 2011

知多一点点

  

  清明是中国的二十四个节气之一。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

  但是,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一年的清明,我校都会放一天清明节特假,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住远地的师生可以回乡扫墓,发扬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精神。

从节气演化成节日   

  根据《荆楚岁时记》中说:“去冬节一百五日, 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意即离冬至105天有大风暴雨,称这一天叫做“寒食”,要禁火三日。后来寒食节增添了扫墓和踏青的习俗,在这转化的过程中,也因为寒食节的日子与清明的日子相近,因此古人在寒食的活动,往往沿续到清明,久而久之,寒食和清明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而到今天寒食节更已经被清明节所取代了。